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企业销售额增长,反倒裁员了!|林子超博客

企业销售额增长,反倒裁员了!
Daniel:关于成本上升和企业运营思维的思考!


房租一涨,员工的生活成本上涨,要求的工资也要上涨,最终成本上涨还是回归到企业主本身。如果企业的盈利能力跟不上员工的薪水涨幅还有办公室租金递增,以及货币贬值,那基本上企业主就是给办公室和员工打工,无他。

1
企业销售额增长,反倒裁员了!
我的一个朋友的朋友,做空气净化设备,今年销售额已经做到了4个多亿,现在员工有180多号人。

他朋友说:“明年准备裁员,把员工压缩到80人以内,改用机器来自动化生产!”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奇怪,公司销售额起来了不是应该扩大生产线,招更多人吗?怎么反倒裁员了?

其实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并不出奇,因为现在国内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人一多,管理的成本也会变高。把产业做成自动化,然后把利润用来提高剩下那一批精英员工的薪资待遇,这样员工对企业的粘性也会更强一些。(公司其实还省钱了)

我发现现在的老板对成本控制越来越有意识了,尤其是80后接近90后这批老板。

当然,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赚到钱了快速扩张的企业,比如国内的大型跨境电商公司,销售额增加就猛的招人,其实做到最后真正靠销售额来盈利的没几家,靠融资上岸的多一点,实际利润率低得可怜。

电商公司几百上千号人,管理也是非常大的挑战,之前我就非常明显看到一些大型跨境电商公司的管理弊端:一些产品在亚马逊卖不出去,业务员还猛的往亚马逊仓库发货。对于上千名雇员的电商公司来说,根本没有办法管理到这么细致,要是只有几个人的公司,这个业务员早就被炒掉了。

2
老外的企业运营思维是怎样的?
我上次在清迈,和一个老外Edward在聊关于企业发展的事情。Edward是美国人,他到清迈来长居,自己做了一个authority site,专注于男士的护理以及成长等内容的,收入主要是一些网课以及affiliate。

我问了他一句:“你现在收入不错,有没有考虑招人以企业的方式来扩大收入?”

他第一反应就是:“why?”

他对这样的思维表示不解,因为在他看来,以企业的方式来扩大收入无疑就是给自己上了枷锁。

“I have my passive income,i have no boss,i can travel any time, that's my life.”

Edward的意思是,我现在有被动收入,还能到处去旅行,如果开了公司或者扩大公司规模,那等同于给自己手脚上了锁链,他觉得每天都只有工作的人生不叫人生。

其实Edward这样说,我觉得和北美人力成本高不无关系。因为上次我和一个在美国休斯顿开公司的朋友Ryan聊到,他们的技术员月薪折合人民币差不多要10万元,我当时以为他在开玩笑(当时的我还挺屌丝的),但是真的去调研过会发现,确实是这样。

在Indeed上面查询Front End Developer(前端开发)的年薪在75,000 - 125,000美金左右,而且在国外找工作会比较难,因为企业会非常慎重考虑。

论公司,我觉得他们思考商业模式的全面性绝对在我们之上,这是成本压力导致企业家不得不去深思企业发展的天花板以及商业的可持续性。

相信大家也了解ahrefs和semrush这两款软件,这两家公司有个非常不同的地方,ahrefs公司在新加坡,大概有50人左右,但是semrush的人差不多有300多个,而且俄罗斯、美国等都有分部。

semrush的打法更像是走资本路线的打法,近期也拿了一些融资。

关于成本上升和企业运营思维的思考!

而SEMrush官方的工作人员有说过,他们公司一个月的开销就将近2百万。(美元还是人民币,暂不确定)

现在,也就软件公司、金融公司这些能够在不明显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复制化自己的营收能力。我个人比较喜欢和ahrefs的官方打交道,因为SEMRUSH给我感觉内部管理真的有点乱。

如果你对国外的indiehacker思维感兴趣的,可以浏览有个比较知名的站点:

http://indiehackers.com

里面会分析很多关于老外如何一个人创业,在最小成本的情况下做到不错收入的内容。

3
标准化工作流程或许会成为主流
那天,朋友圈一位企业老板也Post了一组图,关于日本廉价航空的

Daniel:关于成本上升和企业运营思维的思考!
(图片已经过对方授权)

类似廉价航空,其实也是和优衣库这种走流水线是差不多的。其实,很多大牌看起来很高端大气,但实际赚钱并不一定比标准化的强。

我2018年去清迈参加SEO大会,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到了digital marketing行业的SOP(标准化作业程序),也是一位叫Ryan Stewart的大咖级人物,我去看过他的创业历史,之前是自己创办了一家数字营销公司后来被人高价收购了,现在时不时有在开SOP方面的课程,主要是指导数字营销公司如何做好标准化工作流程。

就好比我之前做的SEO代运营,客单价虽然高但是投入的成本也高,算下来基本上就是给员工和办公室打工了。而标准化的流程,一个员工创造的价值能力就大大提高了,而且绩效考核非常明确。

我隐隐约约感觉到的方向:以后定制化的费用会随着人力成本,办公室租赁成本等变得越来越贵,标准化的服务反而会成为大部分人的销售主张。

小结:
以前别人会问你公司现在多少人,常常会以自己公司人数多而感到自豪。而现在,我会以我公司单位人员产出的价值高而感到自豪,而非人数。

企业以后会越来越看中单位产出的价值,并且会明显的缩减成本。企业维持在最舒服的规模下想办法提升收益。

而作为职场人员,以后需要越来越专业。因为有明显的感觉到以后会慢慢和一些北美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方式靠拢,人才竞争以后也会越来越激烈。(来源:SEOdaniel)

2 条评论:

  1. Do you need to increase your credit score?
    Do you intend to upgrade your school grade?
    Do you want to hack your cheating spouse Email, 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 or any social network?
    Do you need any information concerning any database.
    Do you need to retrieve deleted files?
    Do you need to clear your criminal records or DMV?
    Do you want to remove any site or link from any blog?
    you should contact this hacker, he is reliable and good at the hack jobs..
    contact : cybergoldenhacker at gmail dot com

    回复删除
  2. I can’t say much but with my experience through divorce, I had no one until I met hackingsetting50@gmail.com online then I contacted him, surprisingly he helped me hack into my partner's phone and all his social media platforms and i can now access everything and even documented and printed stuffs to show as evidence , now I’m happy with my kids and working for Riches. I hope this helps anyone in need.

    Thanks.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