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Zero:关于什么行业复利机会大?

 关于什么行业复利机会大?
本文的许多观点,都是想单独成文,无奈阐述起来费时,人又太懒,一拖再拖。不如先简单点写出些重要观点,但愿能对于读者有些许启发,大多是工作相关,不乏些人生感悟。

1.

我本科退学,大学里几乎没听过课,文化程度怕是比不过多数大专生。最近愈发体会,少学了些东西还是蛮麻烦的,对于复杂的现成知识,我学习起来太乏力。

「学校教的主要是学习知识的方法,其次才是知识本身。」

当初退学时有个辅导员来开导,当然绝大多数说的并不喜欢,却记住了这么一句。隔的时间越长,越觉得确实如此。

多学些东西还是好的,不管它本身看着有没有用。

2.

不过哪怕我学得少了,工作多年之后倒是不差。认识些许个清华北大出身的,我也至少比其中过半的来得好了。

先天的智商上,至少比起名校的平均水平我没有优势;

学习中的努力上,我差极大一截;

工作中的努力上,这个我天生懒散我也比较无奈;

背景上,那是什么东西?

于我,没有可依赖的坚实基础,也不想把自己的人生全都投入到工作中去,因此,我如果走常人走的路,又想得到可观的收益,是不可行的。

我始终遵循着一些个重要的原则,来保持我的增速。

有些许观点,我或许一开始就由于还算靠谱的直觉,用上了这些观点;又或许是后来逐步总结出这些观点,才不断遵循。但它们都有一个特点,一想就明白,落实起来也至少不难。

「大道至简」

很简单的四个字,但很万能。

但,既然一个道理它很「简单」,别人为什么不知道?或知道了却未曾重视?

——世人总是急于求成又懈怠思考,少有人从本质出发思考问题。

3.

谈入行。

对于股市,牛市里面中年大妈都能赚,熊市里面专业的没准都得赔。趁势,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行业大蛋糕的增速,有时可能远远快于个人所能及的自我增速。

值得选择的行业至少以我所见只有两个:互联网、金融

前者引领科技带领时代,后者直接和钱挂钩。因此无疑都是理想的。且这两个行业的价值,在目前已是无需置疑的——人均收入显著最高的两个行业。北京的互联网环境,工作几年后上万的月薪属于比较起步的。

科研收入次之,看着可能还算有价值,但科研前面所需的前期学习成本,至少比起互联网高得太多;房地产是赚钱,却至少对于打工阶段未必适合,想想房产中介的薪资。

人类的科技发展趋势,大体上是走着追逐更高效率的方向的。因此如果说这些年很火的VR的未来还相对不明朗,提高人类效率的人工智能却是毫无疑问的趋势,也可能会是未来较长时间的核心发展趋势。但它们一般也被归到互联网这一大类下。

互联网和金融之间,互联网又有门槛低的特性。因此我工作多年发展至此,虽需要真诚的感谢些许贵人,但真正不可或缺的,是互联网这个行业。

没它我一无所有。

4.

谈增速。

起点低不是关键问题,增速如果快了,才能保证最后到达的成绩可观。一个简单可衡量的指标是:每年的收入增长比例是多少?

考虑到通货膨胀,我认为至少在互联网行业,30%的每年收入增长速度,是至少应该在30岁前自身学习能力还没显著衰退时,应该保持的。

(省的做数学题:30%每年的固定增速,意味着如果23岁大学毕业5000月薪,30岁差不多达到30000月薪)

互联网的通常行情(未必很客观,权当参考):

1)平均两年跳槽一次

2)平均HR肯给合适的跳槽者30%的薪资涨幅

那么差不多前面一半的增速目标是较容易达成的。只要别不跳槽(这在互联网怪圈下一般行不通),也别不敢要薪资,主要遵循这两点原则即可。

此外的部分:

一方面,可以努力让自己在下家公司看来是更优秀的跳槽者,大多数人懒,这事并不难;

另一方面,可以拓展一些工作外收入,大多数人懒,这事还是不难。

30%的每年增速挺合理的。

当然在互联网行业,100%的每年增长速度也绝非不可能。虽然绝大多数互联网从业者达不到这增速,或至少没法稳定这样的增速,但仍然,在一定级别的圈子里,会发现这是不算太罕见的事情。我接近这样的增速,却不乏能看到些更领先于我的人。

增速上面,其实还有个问题,天花板。许多互联网职业,如运营、营销等,小几十万的年薪已开始接近于行业顶峰,行政、设计等的天花板更低,而通常产品、技术等的天花板相对比较高一些。

一开始相对优先选择天花板高的职业,是需要考虑的之一;拓展全职工作外的收入,或者选择自由职业/创业,亦是突破全职薪资天花板的常见路径。看明白天花板,并且在到达天花板之前就提前准备,也是维持中后期增速的关键点之一。

5.

谈机遇。

30%以上的每年收入增速,通常要靠点「机遇」。机遇一般都是别人带来的,说起来也可以算托别人的福。

首先,一定需要明确的是,靠人相助是合理的且必须的。这里涉及到一个要了许多人的命的思维误区:万事靠自己,才是自己的成功。

人类这种动物,脑子上比其它动物发达不了太多。如果把一个什么都没学过的小孩丢到原始森林,能活下来就是绝对万幸,但终其一生,能不能学会生火都是很大的问题,发明推车什么的基本无缘。

人类的特殊之处,就是有语言能力,可以互相沟通,得到对方的协助。其实哪怕说看书,也是以另一种形式在依赖他人。依赖他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不存在它就没什么社会发展之说,人类也只不过一群普通动物。

那为什么我们有点反感「依赖他人」?

常见其一,有时有些人利用了他人,对他人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常见其二,依赖他人则事情不全是自己可控,存在更多不确定性。

对于第一点,再简单不过,彼此协助,双赢即可;

对于第二点,在双赢基础上,双方合作时自己会把握更多的主动权,也就减少了合作的不确定性。

因此不要惧怕受人恩惠,对应有应该的回馈就好。(或心理上有莫名的坎,就额外多的回馈,总之不是自我催眠什么「靠自己」)

然后,再谈如何「找机遇」。

不该什么事都靠一个「机遇」,这也是降低依赖他人的不确定性的核心关键点之一。投资要分散资金从而分散风险,其它事也不例外。

「机遇」绝非单纯的「运气」。当我们确定想要更多「机遇」时,就需要有意识去寻找更多。

每一个来自他人的重要帮助,都是小概率事件。大多时间双方理念或目标不合,就算工作上的双方很谈得来,然后很可能又不在一个城市,等等等等情况。

要把「机遇」这事变得不是那么听天由命,就应该用大量的小概率事件,以保证最终大概率达到期望结果。而非过度指望于个别的中等概率事件,往往对于这种,人们本能会觉得,这事看着靠谱,就投入格外多的精力,最后一旦不如预期,全盘尽损。

那什么叫做大量的小概率事件?马路上给人塞传单能算是;我如果向中国十几亿人都去借一次钱,我少说也能借到一百万。这里的问题在于,如果自己主动去寻找小概率事件,太费力,因此压根不可行或成果不佳。

因此要被动去等小概率事件,让「机遇」自动找上门来。

如何做到?像是到一定级别之后的打工者,从不需要自己去各家公司投简历,最多到一些猎头网站(如猎聘)更新一下简历,各家猎头在有理想职位的时候,就会主动来找了。当然前提是得到一定级别,但也未必太高,这年头许多猎头趋于低端,中层管理级别的往往也是猎头来联系了。但许多中层管理级别的人,未必有可以靠猎头的意识。

又如在网上打响自己的知名度,尤其在互联网行业的专业领域,知乎是个很理想的平台。当自己的专业能力体现给别人看之后,就会有人来联系,偶尔可能会有优秀的机遇。除此之外,其他积累相对不多,完全靠知乎平台月入数万的人,我也知道一些。

展现自己,而非「投递」自己,是让机遇自动找过来的核心。

机遇相关的写多了,后面其它内容简短些写。但是,机遇确实是最重要的。

如果让我只总结一条最关键的职业

经验:快速发展基本靠机遇,且机遇是可控的。

6.

谈止损。

赌徒输光了钱,是觉得已经输了这么多运气该会好起来,不然前面的就白输了;

许多人执着于一份不理想的工作,是觉得持续下去总能熬出头,不然前面的活就白干了。

殊不知后面的钱也是白输的,后面的活也是白干的。如果现在做一件事情,而这件事对未来毫无帮助,无论「你」多想做它,记得替「未来的你」多考虑一下。

《孙子兵法》核心观点之一,先胜后战。百胜之将,都奉行一条:战无胜算,不如不战。当初见到这观点以后,不能更加认同。

输一场战争,和输光所有积蓄,也和浪费几年人生类似的,都是极其严重的损失。如果没有近乎十足的把握,就是把后面全输了。

哪怕节奏慢一点,靠多个机遇来分摊风险,相对于偶尔突然翻倍的增速更加追求长期稳定的增速,这样,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若进一步增长再好不过,人生圆满;若不再增长略带遗憾,但人生也绝不糟糕。

我见过许多创业者,早期创业者直至创业极其成功的。绝大多数创业都死了,活得好的少数。活得好的里面,大多创始人创业前都有不错基础,不少已财务自由。

他们创业,我觉得很正常,找点有意义的事做罢了,全输了还是财务自由着,人生照样过。他们明白这样的道理,所以财务自由后才创业。有着想明白这些问题的能力,也因此相对容易做得出事情。

而家庭无背景自己无基础的人创业,全部投入进去,那我是万万不能理解的。没有思考自己人生的能力,也因此十个创业九个死。(也可能十个吧)

7.

谈知识。

以上内容,如果你能找出不止一两个观点较有启发(但愿我没总结的太烂),那么我认为,可能在拼命工作/学习之前,可能适合先去想透彻一些类似的原则问题。这些工作与处世的原则,是无时无刻不以它们为指导的。

以上都是我的一家之言,可能有限的很。但所幸的是,这可能是迄今对于知识最好的时代。

有了互联网以后,知识的传播大大的便捷了,但某种程度还是和以前一样,甚至说比以前更惨的是,知识显得更零散了。在海量的知识中,我们不知道去汲取哪些更为合适。

但是,现在有了知乎、在行这样的知识网站。且拥有投票机制进行筛选,筛选出比较专业的人来。在知乎上面,看专业的人已经分享出来的知识;到在行上面,和专业的人当面去聊去问。

至少不夸张的说,如果我入行时候,有「在行」,且遇到个像我现在专业能力相当的人(我现在七年行业经验),客观真诚的哪怕指导一两小时,可以省下绝不止一两年,可能可以省三五年的,每天数小时的学习绕弯路。

和我所做行业的特殊性有关的,多数行业估计找一个人也帮不到省三五年的时间。但大部分行业,只要找到一个行业经验顶级的人给分享经验,给刚入行的人省下头两三年内的一半时间,至少我直觉上认为是基本都能做到的。

*

这篇文章写的随性,各个观点比较乱。有机会再把一些观点深入阐述。

2 条评论:

  1. Do you need to increase your credit score?
    Do you intend to upgrade your school grade?
    Do you want to hack your cheating spouse Email, 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 or any social network?
    Do you need any information concerning any database.
    Do you need to retrieve deleted files?
    Do you need to clear your criminal records or DMV?
    Do you want to remove any site or link from any blog?
    you should contact this hacker, he is reliable and good at the hack jobs..
    contact : cybergoldenhacker at gmail dot com

    回复删除
  2. I can’t say much but with my experience through divorce, I had no one until I met hackingsetting50@gmail.com online then I contacted him, surprisingly he helped me hack into my partner's phone and all his social media platforms and i can now access everything and even documented and printed stuffs to show as evidence , now I’m happy with my kids and working for Riches. I hope this helps anyone in need.

    Thanks.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