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如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好产品-梁宁

大师课《梁宁·产品思维30讲》主讲人著名产品人  湖畔大学产品模块学术主任曾任联想、腾讯高管、天使投资人20岁,世界太大,自己知道的、拥有的太少,觉得自己处于弱势;30岁,努力了,拼过了,大家差距拉开了,还是时常感到不甘心;40岁,人到中年,职场半坡,想爬却爬不过去……如果你希望自己不要茫然、被动地生活下去,这场直播值得一看。直播讲什么一、教你让个人价值最大化1.如何确立自己的核心能力2.优化自己给他人的体验3.点线面体的战略选择与板块红利二、教你运营重要关系1.关系的刻度2.保持长效沟通的要点清单3.用户体验与价值兑现三、职场的四个层级,教你如何更上一级1.解析职场动作层、任务层、战略层、愿景层2.你处于哪个位置?如何升级打怪、步步跨越?教你让个人价值最大化教你运营重要关系职场人生的四个层级,如何再上一层罗胖:得到用户实在是不会给老板面子,你说我们平时工作直播,内部揭秘、工作揭秘基本13000人预约,今天一说女神梁宁来了瞬间20000多人预约。今天梁宁自大师课之后今天晚上第一次给我们讲课,主题是:如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好产品,如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好产品。什么叫产品?产品就是少废话,只有一个界面和整个世界交流,这不是跟爸妈或跟同学交流。而是我能解释,我本心是不错的,我其实是这么想的。没那么多废话,这个世界人和人、组织和组织界面变得越来越稀薄,给人形成的印象看你一眼就完了。事业有成必须要有一个思维方式,你给人看到最简单的界面就是你的产品。作为产品并不是要融资、创业、上市,而是如何从第一个陌生人,不是咱俩关系好、我有求于你,没有,就是一个陌生人,你怎么觉得让他觉得我愿意跟你形成一个协作系统,裹胁第一个人、第二个人、第三个人,最后像马化腾一样,把10亿人裹胁进一个商业系统。这个话题超越了时代基本生存方法论的意义。今天下午跟梁宁老师聊时,中国互联网圈子里,跟腾讯系、阿里系,雷军、包括刘强东,所有各方势力都有一点挂钩,各方都能接受她的存在,都还跟她很密切的智力往来,可能全中国互联网就这么一个人。一会儿你们看到的哪是美女这么简单,她就是中国互联网的结构洞,什么叫结构洞?就是最有价值的那个人。最后我再罗嗦一句,为什么我对这个产品这么兴奋,因为《梁宁·产品思维30讲》不止是一个课,它标定的知识在这个时代演化的一个状态。这个话稍微多说两句,人类的很多知识,你别觉得有人会干成一件事就可以作为知识来传递,不是这样。大量的知识,它处于晦暗不明的状态,有人能把它干出来,但说咋干出来的他真不知道。不信你问一只青蛙,说你咋成小蝌蚪变成青蛙的,它真不知道。过去的经验觉得成功者就是就是最好的知识传授者,其实不是,大量知识处于晦暗的状态,成功者也不能表述。什么时候叫一个行业的成熟?这个行业的知识处于从混沌到凝结态,这个过程是特别有魅力的一个行业成长过程。当然你可以给专业名词叫“知识的模块化”过程。比如麦当劳,麦当劳把商店一家一家开出来不叫真本事,是麦当劳面对任何一个陌生求职的人说,发一个offer进来,我可以把麦当劳的员工怎么当麦当劳的员工,用一套培训体系告诉你时,这家企业才成熟,至少在知识上才成熟。产品经理到底怎么干没人知道。这时每个行业特别有趣味的时刻就出现了,一个叫梁宁的人,这个时代互联网结构关系的结构洞,一个资深女神,一个有本事把产品经理模块化的人出现了。《梁宁·产品思维30讲》是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推动的,这就是这个大师课的意义。梁宁:不好意思我是人生第一次做直播,刚才罗胖介绍我,我觉得想一想自己真的资格够老的。我印象特深,大概十年前,我当时忘了百度、阿里高管介绍我是中关村骨灰级、化石级的存在,那是十年前,到现在。另外一点,我个性比较情绪化比较感性,现在大家能够看到的“产品30讲”显得比较有理性、有条例,那真是得到的编辑、得到的团队给了特别大的帮助。我自己今天紧张得要死,刚才坐在这已经不知道说什么了。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不知道圈外的人是什么,我自己生活在相当闭塞的互联网产品的圈子里。在我们这个圈子里,今天有一个大事,有一个非常年轻的创业者离开了这个世界。所以今天整个一天时间整个朋友圈都在刷屏,这件事情对我情绪冲击特别大,一直到开场前很难情绪很正常的进入到课程。说句真心话,如果我能够和他说句话,我和这位离世的创业者说句话,我特别想和他分享,也是我自己在2017年突然之间,人生豁然开朗的一个体会,就是所有的荣誉、成功、光荣都是暂时的,是局部的,是小范围,是很少的人会真心的祝贺你。然后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是永恒的呢?就是鄙视是永恒的,鄙视,别的人觉得你不配,觉得你凭什么,这个其实才是永恒的。真的考验一个人的时候,永远觉得你做得不够好或怎么样,比如我今天讲产品的课觉得不太好。比如冯小刚拍《芳华》也会有人说,他当年当兵时军衔不高、也不是军队的核心,他有什么资格拍我们的电影?人生只有鄙视是永恒的,我们其实真的是在别人一定会觉得你不行,一定会鄙视你,觉得你没资格的情况下,然后做我们自己想做的事情。今天就是说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产品,或者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其实我在这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非常感性的、支离破碎的想法,我想主要是两部分的内容。第一个,成功不成功真的是天知道,对吧?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成功是偶然的、是短暂的、是瞬间的、是片面的、是少数人的。更多的是人生的至暗时刻,至暗时刻不要崩溃,整个世界对你的鄙视这个才是永恒的。你如何种子在黑暗里发芽,没有任何外力,就靠自己种子原生力量,穿过黑暗证明自己的存在,在这样至暗的时刻相信自己、不放弃自己,这个种子就是你的原点。在这还是我最早说的,我的“产品30讲”里,在最早的课程里讲人的几个层次,最外层像刚刚罗胖说的一眼之下打一个标签,这人是什么人,比如我今天这个样子,坐在这,打了一个标签是讲产品课的老师。所以你看到的是我的感知层和我今天坐在这里的一个角色层。但是在我的感知层和角色层之内是我的资源结构层,我的资源结构可能包括我这20年,在IT互联网圈工作的经验。说到这的时候,应该是2004年我一开始学习写公众号,这时有一个编辑找到我,说梁宁我觉得你有写作天分。我当时大吃一惊,我怎么可能有写作天分呢?因为一个人如果有天分他应该自己知道,我如果知道自己有天分,上高中就应该选文科或大学应该选写作有关的职业,或大学毕业选写作有关的职业。一系列选择都没有,文理我选理,工作选择写程序语言。我是这样选择我的职业的,20年后突然有一天说我有写作天分。他说并不是,十几岁的孩子看上去写作能力强,也许感受力强,十几岁感受力描述力确实不如同班学文的同学,但这20年的工作经历和20年的持续思考,使你得到独特的知识结构和精神级别。当你写东西时,并不是个人简单的好恶,而是你所说的话、你所建立的观察、你表达的观点,代表的是你整个的知识结构、精神结构。因此你并没有先天的写作天分,后天20年的工作积累、工作的经历、认识的人形成后天的天分。后天的天分也得认,这是上天给的,太好了,我这么大岁数居然又发现了自己的一个天分。这是什么?人的资源精神结构。我在40岁以前没有写过东西、没有讲过课。但是现在因为我拥有这样的精神结构、人脉结构等,所以我可以更新知识,有系统印证,所以可以放出《梁宁·产品思维30讲》这样的课程,你看到的感知其实来自于你背后的资源结构。因此你并没有先天的写作天分,后天20年的工作积累、工作的经历、认识的人形成后天的天分。后天的天分也得认,这是上天给的,太好了,我这么大岁数居然又发现了自己的一个天分。这是什么?人的资源精神结构。我在40岁以前没有写过东西、没有讲过课。但是现在因为我拥有这样的精神结构、人脉结构等,所以我可以更新知识,有系统印证,所以可以放出《梁宁·产品思维30讲》这样的课程,你看到的感知其实来自于你背后的资源结构。接着再往里讲能力圈,能力圈是“斜杠青年”,最早是成程序员,接着做网站,接着做投资,接着做编剧,接着做制片人等等。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我不断“斜杠”自己,明明可以按照相对平稳正常的往前走,但是我总是中途放弃/崩溃/重启/斜杠,这来自于我内心真正的存在感。我在《梁宁·产品思维30讲》最早时要讲,作为一个人要洞察自己的情绪,要真正的知道我自己的愉悦、自己的恐惧到底是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呢?有一句话说,知道很多知识但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所有知识比成一个手机,这些知识、这些外部的东西,相当于手机上装的一个一个APP,我今天学了一门创业、今天学了一门产品,今天学了心理学……可以学很多,但是你的情绪就是你的(精神)结构系统。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大型很有名的公司的男士因为裁员弃世,也被大家刷屏,包括发出了一篇文章“人到青年……”该有的知识不知道,用所有的理论、所有的思考、所有的判断做这样的选择。但是人为什么说所有道理我都清楚不应该这样做,但还是这样做了。就算你的操作系统崩溃了,上面再装APP也帮不了你。这个是什么?你人生最底层的操作系统就是你的原点,就是你的情绪,就是你能真实的在生活里能够感觉愉悦的东西。去年一年我在做得到的课的时候,有几个月的时间回顾过去,我原来特别喜欢交朋友,张罗每天吃饭。突然有一段时间不吃饭了、不见面了、不玩了,我要整理东西,干这个活。当时有一种感受叫做“沉入生活的水底”,深深地沉入水底。曾经的繁华,曾经的社交,课还没有播出来,不知道别人喜不喜欢、肯不肯定,什么支撑你做这件事?来源于你对这件事真实的好奇心、探索心,真实地写下每一行字。我真是的原点,没有社交、生活很简单,但凡我拿起笔依然会快乐。在这样的一个点里,就是人生的原点。你有原点,然后你知道你在做、你存在,这样的日子可以日复一日过,而且你能从生活中得到持续养分的时候,这个就是你的原点,这就是你的存在感。之后,你的能力圈、你的资源结构,然后你对外,比如我的角色切换得太多我都不好意思说了。你的角色、你的感知不停在变。对内这些信息都没有,今天发这个信息给我的人,是当年他们几个人一起包装的80后创业者,创出了“京城四少”的概念,接着也是这样一个人发给我。我拿到信息以后我一路在想和这篇报道有关的东西,这十年来他们每个人变成什么样,有的改了名,现在在老家乡下过着长休的生活,他当时写了报导推出80后的概念。感知会变、一个人相貌会变,角色、身份也会变,甚至角色、身份是为了别人方便给你打的标签,角色、身份是工业社会的产物,工业为了效率给人打标签,效率最高把人分类便于交接,为社会分类人打了标签。在里面是资源结构,资源结构在里面,而里面是最真实的是原点。如果没有建立自己真实的原点,你会在生活的泥土里,沉浸在人生的战士,最重要的事还是要找到自己真实的原点,什么样的事情让你快乐。梁宁:下一个关键词是“共同体”,共同体是罗胖经常在讲的,为什么再说一下呢?两个原因,前两天有一篇刷屏的文章,“女儿我宁愿你不结婚,爸爸……”,现代人说到婚姻、说到爱情,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反应会怎么样。我只说问一个问题,在社会上你是一个孤单个体,你一个人享受你的收获。另外一个,我要和某个人,或某几个人形成一个共同体,我要和他们分享我所有的收获。当然,我可能也需要为此承担彼此的风险。我想,这个世界上应该很少的人会选择说,我要作为一个孤单个体来对我自己的人生。这个时候,如果你不想作为一个孤单个体来渡过自己的人生的话,势必你要知道与什么样的人形成什么样的共同体,这一定是需要人生需要做的事情,一定是有智慧、有付出以及有技巧去做的事情。第二个,越来越多的我们发现,作为企业也好,组织问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大家知道我在湖畔大学讲课和阿里的人接触非常多,他们就问我,比如腾讯最有名的是做产品,阿里最厉害的No.1做组织,No.2做运营。我问过马云组织观是什么?也就是马云怎么看待不同层级的共同体,他谈了。第三流的组织叫共同规则,所有人按照共同规则做事,你是什么角色、我是什么角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角色的交互,比如管学生、管军人、管犯人、管生产线的工人,没有规则做角色就好了,这是一流组织。二流组织共同利益,迈左腿迈右腿,有共同进程要实现共同奖励。比共同利益的还好的叫什么?共同信仰。我们看到很多可歌可泣革命的故事,我们有共同利益是为信仰做很多事情。比如我现在讲的是马云的组织观,什么是他眼中的典型组织呢?“至情至信”四个字。今天讲如何有成功的团体、如何有成功的人生?要成功的前提是在成功的路上不要崩溃,创业的人,在这个过程怎么不崩溃?第一,有没有自己的原点,第二,有没有人和你互信。漫漫长路你和你的共同点是什么?如果是大家彼此利很一致可以合作,如果时间很长利益没有实现,大家对利益贡献评价不一致,这个利益共同体可能瞬间瓦解。还有一种老百姓的就是至情至信。跟前几个区别是什么?你和一个人缔结的关系是基于角色或资源,这只能是共同利益简单的共同体。接着在这里,起码当马云提出,我要的顶级组织,也许他对我面临什么价值观或怎么样,但是他跟我之间是按照至情至信相处的,不按照暂时的对错,不按照暂时的利益的有没有、公平不公平,瞬间改变对彼此的看法。如果能这样形成共同体,也许也是一个让你走过人生至暗时期非常重要的保护、屏障,并且我们应该花很大的力气来获得智慧、去学习,让自己的人生能够拥有这样的共同体,这是第二个。下一部分是自我的进化层级。听梁老师讲课时,想有多少个你,别人转发大佬们的朋友圈截图,梁宁是直接跟大佬喝酒,电话一聊聊四五个小时。她从跟大佬聊的过程中汲取到的智慧。作为一个企业职场的层级分几层,因为不知道现在收听我的朋友、订我课的朋友大概在哪个地方,实际上具有不同层级的特性。我们在看,作为一个公司最一线的叫“动作层”。动作层是做什么的呢?完成一个具体动作,他的任务是什么?完成动作、优化效率。接着比动作层再往前一层是做什么?是任务层。任务层是做什么?就是说任务层要负责协调完成所有的动作,并且通过协调完成所有的动作来完成一个任务,实现任务的指标,这个是任务层。我们可能会发现很多的员工,其实他所做的事情是动作层的事情,他一直反复磨炼做动作。我习得的能力是怎么把动作完成得更好、效率越高。完成动作层的人不必为动作结果负责,士兵往前冲就开枪,仗是不是能打赢不是任何一个士兵能定的事情。接下来任务层是协调动作完成指标,这有可能是一个部门经理或者是一个总监,我来协调几个人,把动作进行拆解,你做这个环节,你做这个环节,你负责往前跑,你负责拉枪栓,你负责开炮,所有任务完成完成一个任务,实现最初设定的任务指标。也可能是一个人,我一个人完成所有动作实现最初的任务指标。这两层,动作层和任务层,在公司体现了什么?就是一个公司的执行力。你会发现最强的公司,他对动作层的脱离度完成得都很好。再往前一层是什么?是战略层。战略层比如在一个公司到副总裁的级别,或者副总经理等等的职位。他们主要工作是做什么?叫做执行战略、配置资源。你很明白,所有的公司资源都不够,再大的公司资源都不够。我印象特别深,2012年还是2013年,当时问马化腾会不会买某公司,大概是10亿美金的交易,马化腾直接说了一句“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他都会表现出资源不够,不管多大的企业都会表现资源不够。永远有欲望、有野心、有威胁,你需要应战,各种情况夹杂在一起。不管什么样的企业永远是在资源不够的情况下,并且需要兄弟们往前冲。干坏了,比如大家冲半天浴血奋战,最后不好意思这不是我们的战略方向退回来,换一条赛道再往上冲,可能战略又调整了,等于副总是做这个的,这叫战略层的工作。这层它需要的东西是什么呢?“心力”。我还是给互联网贡献了很多热词,比如“心力”、“all in”这类的词,我还提过几个都不好意思说了。“心力”是一种什么呢?我们知道对你不公平,但我们就要求你这样做。并且我明知道对你不公平,但我就会要求,而且反复要求,只有执行战略,战略完成是最有价值的。心力层再往上是愿景层,这一层是CEO要干的事,他干什么事?制定战略、搞定资源。比如我们看《亮剑》里的李云龙,他干的就是CEO的事,他是愿景层的事,他无数次打到所有人死光只剩他一个人,只要大哥要干,谁跟我打?他总是能找到钱、找到人招兵买马再开始。这个很震撼,创业你募到的是别人的人、别人的时间,就是如此。李云龙带大家打仗,募到别人的命,一仗打完所有兄弟死得一个不剩,还要打,再拉一堆人,还是打得一个不剩,接着只要我还干,还能够拉到人跟我一起干,还能拉到资源支持我往前走。从动作层、任务层、战略层、愿景层等等,听上去人应该成为人生赢家,在任务层不太行,我想当CEO。接着,你知道他们的核心能力是什么吗?你发现做副总裁要的能力和做总裁、总监要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做经理、做总监可能是对业务动作的熟练能力,或者是对业务资源的掌控能力,这事我能办,这个客户我能拿下,这个代码我写得出来,可以干这件事。但要做到副总裁,是我刚才说的心力强大,我能勉强自己,盛下愧疚,可以一次一次资源不够的情况下继续做,这是做到战略层心力强大的做到策略层。接着,之前有一篇文章《赚钱的事与值钱的事》,要憋个大的,中途败了成了骗子。创业者基本上每天在说,我也许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也许会成为一个骗子,在这个之间,你要承受的就是这些。比如动作层我们看大自然,觉得羊、兔子来个狼、老虎能把它吃了,觉得当狼、老虎威风风光一点。但换个角度想,食草动物到处都是食物,我做动作层的人,我的动作随时一低头满街草,随时可以吃,心态轻松,没有对不起别人,管好自己就好;相反看上去风光的食肉动物,吃一顿饭打半天,见过哪只老虎、哪只豹子身上没有伤,它不容易。一方面是生物链的上游,另一方面你要承受的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我把小PPT展示一下,这半边画了一棵树,我是拿这棵树表现职场的几个层级,就是动作层。员工就是树叶,树叶是什么特点?你会发现每片树叶都很规则,所有树叶长得都一样,所有树叶享受阳光雨露都干干净净的。再往里面愿景层是树根,你见过哪个树根是干干净净的?你见过哪个树根是规则的?没有。我记得几年前看过一个外籍高级经理人加入创业的企业,呆过一段时间又回到外企,写了一篇文章吐槽创业企业管理差、乱糟糟。当时我看完了以后我心里在想几点。第一个,有人问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外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没有一家成功的?当然有很多员工,我们可以认为政策,但那个真的不重要。因为外企在中国的机构,你可以认为是一个树枝上的树叶,在外企呆惯非常享受在外企干干净净清晰阳光的,决策清晰、结构化交付,他认为人生就如此。但人生不如此、商业也不如此。今天我说了好几遍同样的词,混沌不分这个才是生活的本质。活下来才是一切,哪儿谁水草丰美,就去哪。那位所谓在外企当到管理者的位置,坦言讲他从来没有进入这家公司的根系,如果你进入这家美国公司的根系,跟所有公司一样,根永远是乱糟糟的,哪儿有水往哪儿找,活下来才是一切,这就是我刚才所讲的第三部分,也就是说所谓职场进阶的四个台阶,动作层、任务层、战略层、愿景层。从树叶到树根,从清晰得罪人规则干干净净的存在,到深入底下不分你我,不分你我是不分泥土还是自己,哪儿有水往哪儿去,是这样的存在。这个才是你看到的光明的真相或者是成功的感知。

作者:张艳vivid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4902f359164a

2 条评论:

  1. Do you need to increase your credit score?
    Do you intend to upgrade your school grade?
    Do you want to hack your cheating spouse Email, 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 or any social network?
    Do you need any information concerning any database.
    Do you need to retrieve deleted files?
    Do you need to clear your criminal records or DMV?
    Do you want to remove any site or link from any blog?
    you should contact this hacker, he is reliable and good at the hack jobs..
    contact : cybergoldenhacker at gmail dot com

    回复删除
  2. I can’t say much but with my experience through divorce, I had no one until I met hackingsetting50@gmail.com online then I contacted him, surprisingly he helped me hack into my partner's phone and all his social media platforms and i can now access everything and even documented and printed stuffs to show as evidence , now I’m happy with my kids and working for Riches. I hope this helps anyone in need.

    Thanks.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