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所谓厉害的人,遇到问题时的思维模式与我们的差别在哪?

作者:星刊

1、古典——“破局思维”、“高价值关系思维”今年十月前往新西兰度假的飞机上,我把土豆拉到机舱中间的空地聊节目进度和安排,其间无意说起上次一起度假已经是去年十月去澳洲,土豆回忆说记得我当时也是兴奋地把他拉到机舱中间聊天,不过聊的内容是转述一本书的观点——@古典《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彼时我还是台里再普通不过的一名新闻记者,策划了半年的新节目思路因为忙碌迟迟未能成型,但当我在飞机上第二遍读《跃迁》时,“破局思维”给了我可以说是“灵魂一击”——“高手并不是能力比我们强、智商比我们高、定力比我们好,只是因为他们思考比我们深、见识比我们广,他们看到了更大的系统。从这个角度来说,小人之小,也并不是品格的低微、智力的稀缺,而是格局之小、眼界之小和系统之小”。于是我拉着土豆聊了俩小时当时的格局、眼界和系统,意识到我们尤其是我,作为时政新闻记者缺乏专精领域,“快速高效”只是“职业素养”而非“高价值区”,“阅人无数”却没有真正能转化成个人价值的“行业人脉”,加上传统媒体的整体系统衰退的事实,继续盲目忙碌下去只会让自己失去“破局”的机会和能力,于是旅行回来就加班加点完善并递交了节目方案,下定决心“不破局便辞职”。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看到了:节目申报、试镜、立项、启动、布局、策划、汇报、约访、拍摄、剪辑、后期、招商,因为初创期缺乏资源,所有环节我都亲力亲为、高度自虐,一年时间累到体重跌了将近十斤,压力大到掉头发剪得不能再短,但我从未抱怨,因为《跃迁》里写“我们不怕痛苦,怕痛苦得没有意义。”就在今年五月,我因为这档节目首次见到古典老师,他原本只预留了半小时早餐时间给我介绍《创变中国》内容,但那天我们最终聊了将近四小时,他不仅答应成为第二季“教育产业升级转型”的行业观察员,还帮忙链接到俞敏洪、樊登等更多行业大神,更是贡献了节目最终的主Slogan——“世界新生伊始,许多事物还没有名字,提到的时候尚需用手指指点点”。那天我当面感谢了古典老师“破局思维”对自己职业选择的决定价值,而他的无私帮助又亲身向我印证了《跃迁》中另一思维模型“高价值关系思维”——选择与梦想一致的战友、成长速度一样的伙伴、支持你情感的朋友深交;持续感谢有实力、帮助过你的人,而且他们往往会倾向于继续帮你。俞敏洪老师在收到古典老师帮忙转发的节目邀请信后,对新东方公关经理晶瑶说:“新东方的人,能帮就帮”,而八年前我进入新东方成为兼职老师的时候,怎样也无法想象有朝一日,我能带着凤凰同事回新东方总部大楼采访俞老师,这次重逢实在太有意义,这份感恩也会在未来提醒我要帮助有梦想的年轻人。10月13日北京,得到大学举办第0期开学典礼,我作为278名学员之一坐台下听了九场演讲,其中白鸦、张泉灵的思维模型最启发我。

2、白鸦——“活下去”思维模型 作为有赞科技的创始人兼CEO,白鸦的演讲主题是“如何在失败中成长”,有赞是一个商家服务公司,今天大家在微信里看到的商家网店、小程序,只要是好看的、有逼格的、打开速度很快而且下单很顺畅的,基本都是因为他们用了有赞提供的开店系统。白鸦本人是中国第一批用户体验设计师,后来也是百度第一个交互设计师,再后来2008年成为支付宝首席产品设计师。2011年底,他从支付宝出来,和两个互联网界的资深人士一起创业,搞电子商务。他们快速清晰地梳理了电子商务未来三年可能的发展,以及三年后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企业,白鸦说“今天回头看看,我们当初的判断和对自己的定位都是非常清晰无误的。可是,我们三个最擅长的也就到这里了。公司实际做起来后,前三千个客户怎么来?我们不知道。前三十个员工如何吸引?我们不知道。”在做有赞之前白鸦深度复盘过这次事故。总结就是:过去觉得自己很牛,其实是因为百度、阿里的平台很牛,不是自己牛;如果不能经历过自己搭建一个小团队、小公司,走出第一步,就活不到能有个大平台的那一天,那么在大公司学到的很多经验也都不会等到有用的那一天。搞清楚自己所处的阶段,和自身的能力,才能活下去。白鸦说:“把事情想的很大,一点都不难,难的是我自己现在是否具备做大这些事情的能力。其实只要我们冷静下来做一个需求和资源的匹配分析,马上就能意识到问题所在,只是我们经常不承认自己当前的能力匹配不了自己的理想,根源是我们不愿意接受理想应该是一步步来实现的;而且不管多大的事情,都会是一步步走出去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方法让事情可以落地、实现,看到了目标是对面的山头,飞过去是不可能的,只能先下眼前这座山,再爬对面那座山,不然到不了目的地。”所以他说创业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活下去”——活下去的前提是脚踏实地,是理性面对所处的阶段,和目标之间的差距。后来,在刚开始做有赞的时候,他们很清楚那个阶段该干什么。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活下去”;只有一种管理,那就是“目标管理”,流程和分工在这里都不重要;有赞的第一年没有正经地聊过愿景,没有办公室,员工在咖啡馆里办公,唯一的一条企业文化就是“快速执行”;每周制定明确的本周目标和任务,落实到时间点、落实到人,并且每周复盘总结,足够的“脚踏实地”。听白鸦讲的时候大家都陷入沉思,互联网时代“快速迭代,小步快跑”要比“宏观远景”重要太多,“活下去”才是创造一切新事物的核心使命,听完演讲之后我的节目筹备也只做一周工作部署,对于咨询我如何持续自律和勤奋的小伙伴,我的建议也变成了“先完成一周任务量再去想将来”。

3、张泉灵——“终身学习者”思维模型张泉灵是我的媒体前辈和榜样,她上台就说自己那些年凭身体好赢了央视所有女主持和女记者,对于这点我是尤其感同身受的,因为电视台的任何岗位都对身体素质有着极强要求,但接下来她讲的内容我就更加认同,那就是如何把记者的“快速学习”能力贯穿终身。在我们记者的职业生涯当中,要不断寻找“底层规律”,发掘“终极问题”,从而建立起相关的知识框架,张泉灵给出的建议是——每次遇到新的领域、学科、知识,重要的不是死记硬背和大海捞针,而是找一个行业内的权威人士,邀请他用两个小时帮你进行认知框架扫盲,不要担心两个小时说不清楚问题,泉灵老师讲“说不清楚就证明这个人不行,你应该换一个人”。这两个小时建立起来的是基本框架,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自己在这个框架里填充内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但如果一开始的框架就没搭建好,那么接下来无论多勤奋都是走弯路。给大家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创变中国》策划初心是因为土豆从事的游戏行业总是遭人诟病,我想要通过节目向观众呈现新兴行业的本来面貌,最初第一季是准备做电子竞技的,但后来央视抢先做了,所以改为做自媒体浪潮,当然这都是后话,最开始的时候我问土豆,像我这样的游戏白痴,是不是要先狂打游戏才能做这个专题?他说“当然不是,你应该直接找游戏媒体的同行咨询,从行业发展到热点新闻再到受访对象,全都要由他们给你提出建议,因为他们是最专业也是最能帮你快速学习的”,你们看,是不是跟泉灵老师所讲的方法是一样的?事实上,我现在做的这个自媒体版块,也是先从“世界网红大会”的发起人、网红MCN机构创始人等行内人士下手的,是他们为我搭建了认知框架,从而指引我去寻找papi酱、黎贝卡、张沫凡等具有行业分量的受访对象,以及策划个体崛起、社会担当、孵化机构等具有行业价值的节目主题。归根结底,“终身学习”的秘诀在于“终身提问”,并且是找对的人问合适的问题。本想与大家分享更多,譬如罗振宇的“弱狼式成功”思维模型,脱不花的“左手一挥”思维模型,还有我自己开营日演讲的“故事发掘”思维模型,以及我同学北鼎电器CEO的“懒人”思维模型,通用电气管培生的“新手培养”思维模型等等,但实在时间精力有限只能留待以后再写,但今天最后想分享的是——“找到同类最幸福珍贵,值得多花时间精力,懂得使人欣慰,相似的习性使人安全,纳入集体,组建家庭,都是为能找到同类。”愿你也能遇到“厉害角色”,学到“厉害本事”。

譬如罗振宇的“弱狼式成功”思维模型,脱不花的“左手一挥”思维模型,还有我自己开营日演讲的“故事发掘”思维模型,以及我同学北鼎电器CEO的“懒人”思维模型,通用电气管培生的“新手培养”思维模型等等,但实在时间精力有限只能留待以后再写,但今天最后想分享的是——“找到同类最幸福珍贵,值得多花时间精力,懂得使人欣慰,相似的习性使人安全,纳入集体,组建家庭,都是为能找到同类。”
愿你也能遇到“厉害角色”,学到“厉害本事”。
一个不懂得科技,不懂得人工智能的文科生怎样抓住这个AI时代?
现在主流人群基本上有共识了,就是人工智能会作为最重要的科技方向,来推动下一部分社会和商业变革。最近在创业圈子里,很多企业创业者都在那说,我们不懂人工智能这些高科技,只能眼睁睁看着亚马逊、腾讯、苹果这些大公司越来越高速发展。我们就傻看着,现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价码高的可怕,小企业也根本负担不了,看来我们要错过这班车了。
后来我请教了很多人,他们说不对,你们判断这个方向是不对的。第一,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现在是很贵,但是他们为什么是人才?因为他们在这个方向上积累了十万个小时,成为高手。但是在其他相关方向的知识,已经积累到八到九万小时的人也是很多的,这个方向很热,大家都往这跑,他们只要再花一到两万个小时,也可以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手,所以要不了几年,AI方面的人才的价格就会往下走,其他的普通企业都能用得上。这种事情在历史上也发生过好几次,就像原来会开发一个IOS的APP那就是很了不得的高科技人才,但这两年开发程序的门槛越来越降低。
另一方面,大公司正在收拢AI方面的人才,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好像要确定这方面的领先优势,但是我们也发现,很多大公司,都在把人工智能的服务,变成一个公开的大家可以免费使用的服务。道理很简单,大公司缺数据,他们拥有的也是某个单一领域的数据,他们的人工智能,是要靠数据来喂养出来的,所以开放,其实是向全社会要数据。更重要的一点是,人工智能现在虽然在技术上已经有了一些积累,但是在应用场景上其实还很缺乏,这方面不是靠工程技术人员单打独斗能够完成的创新,往往需要各个领域的创业者,尤其是一些有奇思妙想的文科生才能够打开这些应用场景。
其实也不光是人工智能,人类历史上各次技术革命大方向都是靠技术来驱动,但是技术本身在这里面的处境不是一路狂奔和领先的。在蒸汽机和电力革命时代,包括我们互联网和电脑时代,技术其实是不断变得越来越便宜,门槛越来越低的,这是总趋势。比如爱迪生和特斯拉这两个冤家对头,特斯拉是典型的科学家,他懂很多东西也没引领这个时代,爱迪生没怎么上过学,数学物理知识都很差,但他就是有敏锐的商业嗅觉,所以他成为那个时代最璀璨的明星,把电力变得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好用,分散到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让普通人可以享用。我想这样的事情在人类历史上既然反复发生,在人工智能领域也一定会发生。
换句话说,结论来了,人工智能再重要,它也只是技术的进步,相反技术正在以它惯常的方式造福整个人类社会,其实是每个人的机会,包括我们这些文科生的机会。
作为一个文科生,尤其是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怎么追上这个机会,我觉得核心就是两点。第一点,要坚信大趋势。比如人工智能我虽然不太懂,但是人工智能带来的社会和商业变革的总趋势,这是可以看得清的,说白了就是阿里巴巴的参谋长讲的,叫精准商业。过去我们谈精准,往往说个性化,我们要对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服务,现在的精准商业比个性化要更深化很多,不仅是一个人需要什么,更是一个人在不同的场景下,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和其他人不同的合作中,所需要的特定的商品和服务,都是不一样的。你将来给整个社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不能精准到这样的程度,如果你有这样的方向性的意识,那其实技术只是它具体的实现手段而已。
过去的那种商业是,我一款东西,复制无数万份,分发到全世界各种各样的角落,那已经是旧时代的图腾了。就像可口可乐一样,就一罐可乐,全世界各个角落都能买得到,美国人说,美国最大的贡献就是街角的乞丐和美国白宫的总统喝的可乐是一样的,而且是一样好的。每个人在不同的情景下,不同的空间和时间里,享受到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这是需要我们这一代创业者不断认识,而且使用各种方法去推动的方向。这是我觉得应该抓住的一点。
还有一点,叫驯化。什么意思?在我创业之前,我觉得商业就是竞争,因为过去我们教科书告诉我们说,商业的本质是竞争,但是我创业这三年自己的心得是,不是竞争,商业的本质是驯化,既是驯化他人,也是让自我被驯化。
何谓驯化他人?商业的使命就是创造顾客,什么叫创造顾客?就是其他人不得不依赖于你,所以这个时代做商业,已经不是挣钱这么简单,挣钱只是结果,真正要做的事儿是让整个社会协作网络当中,有你这么一个节点,而其他的节点,对你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就像我们做的得到APP,我经常跟我们老师说,我们竞争对手包括我们这些老师,我们有一个使命,要把他们的一部分能力驯化过来,我们的服务越好用,他们就越专心做他们的学问,我们会形成一个结盟的社会协作网络,他们对我们这个节点的依赖性越大,我们公司的价值就越大。
但其实,我们也应该被环境驯化,我们应该更多地参与到社会结点中。这个方面,我今年听到最有趣的是吴伯凡老师讲的一个例子,狗这个动物是怎么来的?我们直觉上都觉得,狗是由狼驯化来的,你现在再去驯化一匹狼试试,特别困难,狼的野性非常强。但为什么狼在远古的时候能够变成狗,吴老师给的一个猜想是,狗的先祖是特别弱的一群狼,这种狼跟人类本来是天敌。这两种动物(人和狼),在冬天茫茫的原野上抢夺食物,这些弱狼觉得,我跟着狼群混反而混不好,即使打到猎物,我也吃不到,而这跟着人混,反而有好处,这就是驯化。很多时候打到猎物之后,狼什么都吃得干干净净,而人骨头不会啃,因为人类牙不行,把骨头扔出来。于是弱狼觉得我与其跟狼同伴混不如跟人类混,万一有骨头扔出来,我还能吃一口。
时间长了之后,这些弱狼脱离了狼群,开始跟人生活在一起,人对它很警惕,你们毕竟是狼。狼就要想,我能不能给人类提供一些好处,啃骨头是狼远古基因里面留存下来的东西,这是它的第一食物来源;第二食物来源,狗为什么吃便便,是因为在那个时候,狗要和人类形成一个不同的生态胃,就是它一定要吃一些人类绝对不吃,但是又还有营养,对人类不构成竞争,又能形成共生生态的东西,于是它就吃人类的粪便。狼渐渐发现,我还能给人类提供其他帮助,就是报警,一旦有外面的野兽进犯,我可以叫,提醒人类有别的生物进犯。人类觉得,这些东西可以巡逻,有点作用,允许他们在这里,不去赶他们,双方又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比如说人类打猎的时候,狼冲上去咬,咬完之后,自己也不吃,刁回来给人类,人类分给它一点。狼是通过艰苦卓绝的驯化自己,要求人类接受自己,最后完成了,可能是人类的动物世界当中,最高贵的一个品种。所以现在很多爱狗族没法理解别人吃狗肉,义愤填膺。我看过一个数字,美国人一年喂狗吃的狗粮,变成卡路里养活非洲居民一点问题没有,其实物种密集度最大,物种优势最大的就是狗。狗现在获得的物种的成功在亿万年的生物进化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从吴老师讲的这个例子我有一个感慨,我们这代创业者,是不是都得走这条从弱狼到好狗的道路呢?就是不断地发掘,因为你很艰苦,但是不断地发掘自我和环境能够互相契合的地方,主动对自我做出改变,主动和环境契合。不管人工智能怎么样,只要我们怀着一颗“弱狼”的心,最后都会进化成一条好狗。


3 条评论:

  1. Do you need to increase your credit score?
    Do you intend to upgrade your school grade?
    Do you want to hack your cheating spouse Email, 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 or any social network?
    Do you need any information concerning any database.
    Do you need to retrieve deleted files?
    Do you need to clear your criminal records or DMV?
    Do you want to remove any site or link from any blog?
    you should contact this hacker, he is reliable and good at the hack jobs..
    contact : cybergoldenhacker at gmail dot com

    回复删除

  2. I invested $1,000 worth of bitcoins and got a returns of $14,000 worth of bitcoins within fourteen business working days.
    Why wasting your time looking for a loan? When there is an opportunity for you to invest with $1,000 worth of bitcoins and get a returns of $14,000 worth of bitcoins within fourteen business working days. Contact him via: (davidryer69@gmail.com) now, He's a good trader and he works with a good and reputable company where they recover lost funds from gambling and those so called fake brokers for clients, for more information if interested on how you can earn big with just a little amount and also recover your lost funds from gambling and also those so called fake brokers. Contact him with the Email above.

    回复删除
  3. Hack into pay pal accounts, blogs,professional hacking into institutional servers-keylogging -University grades changing / Admin(staff) account hack -Access/Password (Facebook, Instagram, bbm,Skype, snap chat, twitter, badoo, Word Press,zoosk, various blogs, icloud, apple accounts etc.)-You can also learn some basic shit you wouldn't think you'd need on your everyday basis but find out how important and helpful they really are. use random credit cards to shop online, hack iphones, tap into your friends cal and monitor conversations, email and text message interception

    Contact : hackingsetting50@gmail.com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