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朋友圈的尖子生



小马宋是我长期关注的微信公众号作者之一,从他叫“中国文联”这个名字一路关注过来,在他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所以当他出书并在他的公号卖书开始,我就第一时间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因为平时几乎所有书籍是在当当和亚马逊购买,都有折扣,而他的《朋友圈的尖子生》只有他的微店卖,且没有折扣,我能说这是我买的单本最贵的书之一吗?

初读《朋友圈的尖子生》,觉得小马宋很不靠谱啊,就是把身边朋友的故事拼凑在一起,拿出来“忽悠”人,但慢慢读下来直到读完,一改我之前的想法,小马宋还是那个小马宋,文章中处处体现着他喜欢思考的特质和超强洞察的能力。

如果把职场比作江湖,他就像一个游走江湖的大侠,把江湖里那些各门派高手的经历拿出来和大家说道,我听的是畅快淋漓,更多的是引发了很多感慨和思考。而这——通过别人的经历引发对自己思考,我觉得是这本书的价值所在。






本来我想找几个对我感触最大的故事分享一下我的感受,但后来觉得这么做太常规,我就尝试去找一找这本书中所有人的共性,看看是哪些品质或能力,让他们成为了行业里的佼佼者。

1、 主动行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是全书人物都具备的特质之一,印象最深刻的是【脱不花】那章的两个例子,从她用一张名片开始找到北京奥美总经理湛祥国先生请教问题,到想方设法的电话销售拉人“攒局”、上中国惠普首席CKO高建华的课,而当时的她高中都没有上完,也就20岁左右,无不体现了她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再说到小马宋认识罗振宇和与罗辑思维建立合作;再到【叶梓颐】拉赞助促成她的北极拍摄之行和有计划的营销曝光;还有【马占凯】一步步的推动“搜狗输入法”立项并最终成型。书中太多这样的案例了,每个人都是在推着事情走,而不是被事情推着走,且都是在有目标的行动,看似理所当然的成果背后都是提前“设计”好的。

曾经不止一次的听过一句话:“人的价值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某个角度讲,解决简单的问题价值就低一些,解决复杂有难度的问题价值就高一些,这就是为什么公司前台比部门经理的工资低,社会是在为我们的价值买单,而不是你的品德或年龄。所以我们第一要敢于去解决问题,养成主动解决问题的习惯;第二要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方面,书中【李叫兽】那章写的很精彩,推荐大家买回去自己深读,分享李叫兽的两句话大家自己感受:“正确的策略并不是你比别人聪明,而是你跟别人采取了不同的方法,从而能够产生竞争优势并在竞争中获胜”,“任何成功的关键,都是要有持续地创造并提供差异化价值的能力”。


2、 学习力


我认为学习对象分三种,跟人学,跟事学,跟书学。

书中【李倩】从网编转行营销,到成为营销圈专家,不过三四年,而她是买了几乎所有的品牌、营销类书籍,然后死磕。知名文案大神、百度最年轻副总裁【李叫兽】更是博览群书,通过看书学习的典型。

看书,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手段,而且门槛特别低,所以我每年会给自己定读书计划,建议大家不要放弃阅读,有计划有选择的阅读,有些好书真的是宝贵的财富。

【刘丹尼】创业连客失败,小马宋放弃第九课程,冯鑫的暴风上市遭遇阻力,很多人都会在做事的过程中面对难题甚至失败,但优秀的人是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他们能在下一次的做事中用更优的方案,吸取上一次的教训和经验,这就是跟事学的能力。

跟事学的精髓在于思考和总结,如果只是去经历一件事,一件又一件接连不断,但没有思考总结,你就没有在事上面学到多少东西。经历事情是为了成长,而不只是经历罢了。

而【脱不花】是一个跟人学的典型,她的章节里讲述了很多她跟别人学习的故事,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扑老师”,《赢在中国》里大部分企业家她都认识,这些都是她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和经历。

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觉得关键在你看待别人的态度,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比自己好的面,我们要学会发现别人好的面,然后学习,而不是总拿别人的不足处跟自己比,这个态度和方向就错了,会让你在人身上学不到东西。

最后再说学习的早晚,我做事的时候时常想起那句鸡汤:“种树最好的时机是10年前,其次就是现在”。书中的搜狗输入法之父【马占凯】33岁才开始系统的看书,他现在也很有成就,所以再一次印证了要干什么何时都不算晚,只要你行动了,你就比没有行动的人强,你就会有收获。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3、 选择的能力


刚好最近在学习“时间管理”,讲到人对时间的运用分为三种类型:
随波逐流型,高效率导向型,高价值导向型。

随波逐流型的人有什么事做什么事,整天忙忙碌碌但没有成果,这就让我想到小马宋在后记里说到一句:“我发现大部分人是从不思考的,每天只是机械的做事,不忙的时候就看电影打游戏(玩手机),所有个人时间都被事情和内容占据了,缺少了独自思考的时间,这非常危险”。

其实我认为在社会上能做到第二种高效率导向型已经算优秀了,但要成为佼佼者,就需要向高价值导向型转变。

小马宋在讲【李倩】那章提到一个学习名词,叫“技术效率”和“认知效率”,就是说人在做事和学习的过程中,“技术效率”的人热衷于各种点子和技巧,而“认知效率”的人会追求对事物本质的思考。我的理解是“招式”和“内功”。

而后者比前者要重要很多。比如我们进入一个行业,要先想清楚行业的原则和规律是怎么回事,然后再往上叠加技术效率的东西,虽然前期认知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这样做是事倍功倍,否则其实是事倍功半。

正所谓:“选择不对,努力白费”,确实如此。

很早以前看过李开复的一本书,他说:“follow your heart”,意思是做事要遵从你的内心。

纵观《朋友圈的尖子生》故事中这些人,他们也许是换过很多行业、岗位,但他们都在遵从着自己的心在做事。

不论是【刘丹尼】放弃香港黑石百万年薪自己去创业,还是【叶梓颐】离开国际4A广告公司转型做星空摄影师,亦或是小马宋刚开始放弃暴风影音CEO冯鑫千万薪酬的邀请,他们都是在遵循内心的想法行事,而我觉得,只有遵从内心行事,才能把事做到极致,而做到极致才有可能成功。


4、 环境圈层(贵人和朋友)


在读【马文亚】故事的时候,真的是让人羡慕不来,这个人在初三的时候就说服家人和自己合资投资了一套别墅,后来房子一周内涨了50万。高中三年靠炒楼花赚了100万,让人望尘莫及。

但我想说的重点不在于此,而是【马文亚】10岁的时候就读完了所有的商业人物传记,初中时因为家在上海,通读了全国只有上海才有的杂志—《上海楼市》,这杂志就是教你怎么炒房的。

说这些是想说说环境(家境)对人的影响其实也还蛮大的。我们常说书香门第、医学世家,这些家庭出来的孩子是会比普通家庭的孩子更优秀,更容易获得舒适的生活和良好的前景一些。

【马占凯】那章有一段话让我非常感同身受,他说:“我现在在很多方面其实是负分的,比如理财、时间管理,演讲和幽默能力等,这就是从小所处的环境造成的,我们有幸能够上大学和取得一点成绩,完全靠自我成长,我现在要用很大的精力去学习和实践,才能把这些能力从负分变成零分,再从零分到达及格的水平”。

很多东西我们的父母没办法给我们,我这里说的不仅仅是物质方面,而是眼界、见识和环境,这的确会让我们在起跑线落后一些,但其实你也没必要去抱怨你的父母,那是很无聊的行为,因为除了让双方心情更糟改变不了什么,你要做的就是当下、立刻、马上行动起来,去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境遇来改变下一代的境遇,这是最优的方案。

我现在就是在自我成长,用很大的精力去学习和实践,把很多负分、零分的东西往上提,这个过程并不舒服,有时候很迷茫,但是未来还是可以预见的美好的。

而贵人和朋友呢,【马文亚】在6岁的时候遇到一位在银行工作的阿姨,对他说了一番话唤起他的投资意识。【脱不花】遇到湛祥国、高建华等;小马宋本人遇到暴风影音CEO冯鑫,我看到那章故事最后小马宋辞职时冯鑫给他发的那段微信,差点哭出来,这样的老板,一辈子能遇到一个,真是难得!

好的朋友(贵人)像梯子,会助你越走越高;会坏的朋友像泥沼,会把你拖住举步不前,甚至陷入窘境。所以交朋友很重要!

以前我认为朋友应该是选定了就应该热络一辈子的,尤其是像发小、学生时代同学这样的,但我现在并不这么觉得,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条马拉松,大家都在成长和进步,如果你停下来陪那些不思进取的人,会限制你的发展,你就看不到后面更美的风景。有人把友谊简单定义为义气,这是很不成熟的想法,最好的方式是帮助你的朋友一起成长,大家开开心心的共同跑向终点,婚姻其实也是如此。

而朋友也绝对是影响你格局的重要因素,【马占凯】说:“你的收入是你最亲近的六个朋友收入的平均数”,所以“人往高处走”这句话也是没错的。你为什么没有致富,因为你周围都是领死工资的人,你就根本接触不到也意识不到其他赚钱的方法和思想。

主动行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力,选择的能力,环境圈层(贵人和朋友),这四点我觉得是书中所有人包括小马宋在内的共同的特质和能力,他们都运用的很好,四种能力其实也是相辅相成、融会贯通的,而这四点对人的影响真的太大了,有的方面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更多的还是可以后天习得的。所以,还是从主动行动开始吧。


好了,最后说回到标题:别人有趣有料的人生,能否照亮你的路?

如果说人生的奋斗过程是一条伸手不见五指摸黑的探索之路,那么书中或是你身边那些优秀之人的故事,就像一座座路灯,路灯本身是杵在那的,但他们都装了“触摸”开关,需要你打开才会亮,否则有跟没有一样。而“触摸开关”这一关键动作,就是你自己的思考和行动。如果我们学会了打开开关,路灯当然是有比没有好,多一些比少一些好。

最后分享【脱不花】那章故事里牛根生对脱不花说的一句话:

“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有心去做,才会做好,愿你做一个有心人。

3 条评论:

  1. Do you need to increase your credit score?
    Do you intend to upgrade your school grade?
    Do you want to hack your cheating spouse Email, 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 or any social network?
    Do you need any information concerning any database.
    Do you need to retrieve deleted files?
    Do you need to clear your criminal records or DMV?
    Do you want to remove any site or link from any blog?
    you should contact this hacker, he is reliable and good at the hack jobs..
    contact : cybergoldenhacker at gmail dot com

    回复删除

  2. I invested $1,000 worth of bitcoins and got a returns of $14,000 worth of bitcoins within fourteen business working days.
    Why wasting your time looking for a loan? When there is an opportunity for you to invest with $1,000 worth of bitcoins and get a returns of $14,000 worth of bitcoins within fourteen business working days. Contact him via: (davidryer69@gmail.com) now, He's a good trader and he works with a good and reputable company where they recover lost funds from gambling and those so called fake brokers for clients, for more information if interested on how you can earn big with just a little amount and also recover your lost funds from gambling and also those so called fake brokers. Contact him with the Email above.

    回复删除
  3. Hack into pay pal accounts, blogs,professional hacking into institutional servers-keylogging -University grades changing / Admin(staff) account hack -Access/Password (Facebook, Instagram, bbm,Skype, snap chat, twitter, badoo, Word Press,zoosk, various blogs, icloud, apple accounts etc.)-You can also learn some basic shit you wouldn't think you'd need on your everyday basis but find out how important and helpful they really are. use random credit cards to shop online, hack iphones, tap into your friends cal and monitor conversations, email and text message interception

    Contact : hackingsetting50@gmail.com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