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客户如果生意冷清 做培训服务的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林子超博客

 今天说说一个话题:Life & Choice

2年前,我已经帮助不少客户和学员取得不错的成绩,但自己的企业和自己的生活依然过的很苦逼,公司上上下下的琐事都是我在处理,感觉像救火队长一样到处去灭火。生意好的时候还行,生意不好的时候就会非常焦虑,所以那几年白头发没少长。

后来我遇到了一位朋友,也可以说是贵人。比我大一岁,但已经财务自由了。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我收获非常多,也确实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和人生轨迹。

所以去年我做了两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出让股份,让项目股份制

之前学股权投资的课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么一句话:“你看有哪家大公司只有一个股东的?” 确实,任何一家公司要做大,光靠一个股东是很难成的。可能你会觉得给高工资就能留住人,但实际是不论奖金给再多,员工都觉得是在给老板打工,永远没有归属感。

但如果他们也成为股东之一,这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会把项目当自己的事业来做。会尽心尽力很多,这也是人之常情。

经过改革后,现在我把其中一个板块完全交由股东来经营,已经不再需要去处理财务、业务等方面的事情,自己也从中解脱了出来,可以去思考做更多事情了。

第二个选择: 做主动变现的项目

前两年,市场异常的冷清。疫情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算你再有能力,客户要是经营不下去,做服务的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我们能否赚到钱完全要依赖于客户是否能挣到钱。这种收入方式太被动了。所以,自己还是要做一些主动变现的项目来做风险对冲。

我曾经也不是没做过尝试!

在3年前,我就搞过一个B2B网站第二个月就已经能做出询盘来了。但由于对产品和供应链都不熟悉,询盘一直没办法跟不下,项目最后就不了了之。

在5年前,我也搞过一个cosplay的假发电商站,当时没资源,纯靠ins批量跑账号来出单,但后面被封了域名链接后,项目也不了了之了。

随着外链资源和SEO经验的积累,加上去年摸索了dropshipping的整套玩法后,Niche Dropshipping电商玩法已经逐渐成型。现在项目正在按照我的计划在实行中,也希望今年抓紧把站点搞起来,多做点“印钞机”项目。后面项目就不方便公开了,之前做测试站没什么所谓,因为也是抱着玩的心态去做的。

自从做了这两个选择后,我终于可以脱离出来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至于我个人对接的一些SEO代运营服务,只接一些聊得来的客户去长期合作,毕竟精力有限,也只能服务限定的几个客户,其他客户都走公司的标准化业务线。

虽然现在挣得钱也不多,但比之前轻松而且快乐多了。 就像我一个客户说的:“赚钱有累的赚钱和轻松的赚钱,关键在于你怎么选!”

选择确实很重要!

如果你现在经营一家企业一筹莫展,或者职场生涯一直得不到提升,尝试跳出思维框架去思考一下,是不是有更好的选择!

或许,并不是你没得选,只是你没有找到更好的选择方案罢了!

--- 《完》

招聘职位

目前公司现在正在招募业内的销售,主要负责SEO服务板块的业务销售,高薪诚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