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星期六

把目光放长远一些|林子超博客

 坐标深圳,跨境电商从业人员最多的城市。前年帮公司招跨境电商独立站运营,因为公司给的招聘预算比较充足,就想招一个有经验的、来了能迅速上手工作的人。最初的理想人选:3年独立站运营相关经验,跳槽不超过两次。  然而,筛选简历的第一周,发现能满足3年不超过两跳的人选太少了,然后降低标准为3年不超过三跳。加上我们对其它方面的综合条件也有一定的要求,符合我们标准的人还是很少。  最后,我的底线调整为:不管跳槽多少次,但是至少要有一份坚持了1年以上并拿得出推广成果的工作经历。放宽至此,符合条件的简历多了,可约来现场面试时发现简历上的推广业绩水分较高,并且应聘者对电商运营的思考也是匮乏的。招聘到理想人才实在不易。  以上,我想表达的是:这个问题下很多回答分析了电商运营离职率高的原因,但很少有人关注到电商运营离职率高其实无论对打工人还是企业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在深圳这个电商就业机会多、求职者也多的城市, 却出现“求职者方难找合意的电商工作;企业方难招理想电商人才”的景象。  


我在第一家公司待了三年,在现公司已经工作超过了五年。我自身没有创业、做高管的远大志向,在现公司有做出成绩、待遇尚理想、自己也一直在向前不断成长。但是我能在现公司工作那么久,并非公司环境太理想了,事事满足我的需求。在我入职之前,公司没有一位推广能在公司待超过半年;在我入职后的四个月,陆续来了三位有经验的新同事都未能过试用期。  当时公司的环境对推广人员来说真的是太糟糕了:拿不到资源,我的上任就是因为推动不了需求才走的;部门老同事认为推广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不愿意提供协助,还记得我去请教产品的问题,老同事不耐烦的说你不要去管这是什么产品, 只管引流即可;

提了一份网站体验优化建议的需求,第二天遭受到产品经理无故针对,然后才意识到我提的建议暴露了她本职工作没有做好的问题;向老大请求网站和内容优化的协助,老大有心想帮忙,但是资源紧张,加上之前的推广们都未能为部门带来切实可见的收益,最终资源还是没能拿到。每天早上我有强烈的恐惧上班念头,坚持了一个月看不到希望,我正式提出了离职,领导极力挽留。但是一番沟通后,我需要的资源问题还是未能得到承诺解决,遂坚持要走。  但最终没走成,转机是我用半个月的时间解决了上任推广花了三个月都解决不了的、困扰开发人员多时、公司又非常重视的网站数据跟踪配置问题。因为这个事,开发人员对我的看法改观了,我提出的需求他们能帮忙做会尽量安排上;领导跟大家说要优先安排我这边的需求。经过此事,我的心得是,当你认为是公司的问题导致你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时,往往是因为得不到信任,那这个时候就需要努力的取得成果去证明你自己。  很多人说离职率高是薪水少,我也遭遇过。一年后,我所负责的业务日订单数同比没有做推广之前增长了200%。在过去一年,我几乎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半后走,很多时候周末也在家工作几个小时。领导也表示对我工作非常满意。然而付出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一年后的加薪少得可怜,理由是公司整体收益不景气全员几乎不加薪。虽然心里万分难以接受,但是我没有想要离职,也没懈怠工作。最终努力还算是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后面几年的加薪是符合我预期的。前两年怀孕前期因特殊情况,请了好几个月假,领导不但没有表示不满,还非常的关心我身体状况,每每想到她拎着个大果篮去医院探望我的情景我都感动到想要落泪。我想这也是我没有因为第一次加薪不满意而离职的福报之一。  不知不觉写了一大段。总的来说,我想说的是,没有百分百完美的电商公司环境,频繁跳槽始终是不利于个人成长的。这个回答下大家说的离职原因也是真实的,但是千万不要从里面找到认同感从而轻易放弃当前的工作。把目光放长远一些,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在经过努力后还是无法改变,也不必再恋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