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从此轻松|林子超博客

 作者:大尾巴陈圆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7881890/answer/2161325836

1 选择避开不断降低你生活质量的人和事

不要有思维盲点。

当你长期陷于痛苦的境地无法自拔,跳出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在消耗你的情绪,是什么人或者什么事。

如果圈子里的人素质太差,想办法换个环境,例如换工作、换部门、换职业。

解决问题的路有很多,尽早解决尽快摆脱。

例如大学读会计专业令你非常痛苦,每一门课你都非常讨厌,你要告诉自己,没人规定读了会计就不能后悔的,赶紧查查怎么转专业,文科转理科不现实,那么文科转文科呢?需要考到什么排名?要准备多少材料,可以找谁咨询?赶快解决。

不喜欢的专业、散发负能量的人、内卷的工作环境、虚伪的社交压力......想办法避开,而不是痛苦地忍受。

2、能够机器干的事情我绝不自己干

我始终觉得,不喜欢做家务的人没必要勉强自己做家务,过去十年我买了扫地机、洗碗机、洗地机,甚至懒到叫小爱音箱给我开电视......为的就是可以更懒,懒人改变世界。

知乎有个很搞笑的讨论,都是独生子女,结婚后谁做家务?

我的意见是,不喜欢做家务就尽量多赚钱,让机器去做,请钟点工人做,甚至于不喜欢做饭都没必要非得每一餐都自己做,可以两个人出去吃馆子,或者做那种非常简单的快手菜。

举个最直接的例子,梁朝伟家搞装修,刘嘉玲全权负责,梁朝伟带着行李去住酒店,不要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

人的思维灵活了,才能有自由。

3、尽量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想要做的事现在就去做

有的人还没到退休年龄站着就心梗倒地了,所以不要观望,遇到志趣相投的人、长得好看的人、常常对你笑的人,毫不犹豫去争取相处的时间,犹犹豫豫最终会错过一切,在你人生最后一刻,会后悔我当时为什么没好好珍惜这段时光。

不要给自己设限制,等我成功了如何如何,每次有点小进步,就实现自己的小小愿望。

例如我有时候会叫一份烤鱼回家吃,有时候会买自己喜欢的巨贵的玩具,有时候会允许自己什么都不干玩游戏看剧一整天。

4、沉迷于某件事

浑浑噩噩的人生不如沉迷,你想象自己现在90岁,躺在床上走到人生尽头,问问自己我的一生有什么后悔的事?又有什么值得永久回味、骄傲自豪?

欧阳修的一句话“足吾所好玩而老焉”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我会说,我做过一个带电路的微缩模型屋,里面的每一个碗柜、每一块瓷砖、每一个马桶都是我亲手做的,晚上亮起灯来的时候,就像真的!我曾经弹过最喜欢的《月光奏鸣曲》,曾经穿着旱冰鞋在水泥地上疯狂奔跑,也曾经年少时自己动手刻版印刷过文集,曾经去过最美丽的新疆喀拉峻和赛里木湖,也曾经在家种过无数蓝紫色的绣球花,曾经写过别人一用就是十年的软件,画过水彩、素描和彩铅画,曾经用3DSMAX建模渲染过建筑模型,曾经参与过科研项目,曾经喜欢过巴赫,曾经欣赏过辛弃疾,曾经默写过《岳阳楼记》,曾经写过被人喜欢的搞笑文章,很多人给我评论“你太有才了”默默开心,我曾经发过论文,曾经遇到过最难的难题,曾经下过围棋,临摹过《九成宫.醴泉铭》,也曾经克服社恐面对人群做过培训讲课......

每一件你所真正喜欢的,想要去尝试的事,都值得你去沉迷其中。

5、放弃的能力

这个值得重点讲一下,在经历很多事之后,我才发现有时候放弃是一种最低成本的获取。

把你当备胎、对你虚与委蛇的人

完全不符合你性格的人生目标

鸡肋的弱社交关系

不爱吃的食物

各说各话的同学卡拉OK聚会

每次说话都故意踩你的亲戚

过期的月饼

丑到戴不出去的帽子

放弃吧。

人生短短,空间和资源都很有限,你把这么多垃圾存储起来,就没地方放有用的东西了。

6、对未来好奇

我一直喜欢那种有少年气的人,这种人不说客套话,但是假如说一起去玩点什么会很有兴趣地“来呀来玩”,无论什么年龄,不用端着,不需要应酬,大家怀着“来玩”的心态。

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样的人。

一辈子怀着好奇心和冒险精神,永远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算失败了,你不会怨天尤人,玩嘛,但是假如你是按照别人的标准去努力过自己的人生,失败了会很沮丧,会觉得“本来我是想这样的,但是你们却把我变成了那样”。

7、用闭环思维做完一件事

这是一种能力。

如果这件事我不喜欢,但它就横亘在我面前,我必须完成才能继续剧情,那我会毫不犹豫马上去做,而且尽量把它完成得清晰完整。

闭环思维对你人生的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当你做什么事都用这种思维方式,可以极大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和执行效率。

8、做坏了可以重做

恰好遇到的这个是渣男或渣女,没必要考虑沉没成本,赶快止损分手,下一个。

失业了不要想“为什么是我?”而是赶快考虑自己能做什么类型的工作,假如找不到同等收入的,还能做些什么兼职来弥补。

我画画的时候经常会发生画了一晚上,结果上色的时候才发现型不准,这种时候我会毫不犹豫撕掉重画,刚才画的时候尝试和观察的经历,往往可以让我在画第二张的时候更精准。

做坏了重做才是最低成本的挽回损失。点风景和小惊喜感到雀跃的女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