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从建筑业到互联网





满打满算,我从体制内离开,到入行互联网已经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了,薪资翻了3倍,头发也差不多掉光了(哈哈)。

我想把这一年来,对互联网行业的认知、自身的蜕变和成长都分享给你,希望给迷茫中的你一条明路。
1

一眼望穿的未来,让我从建筑业到互联网

2017年5月,我正式打算转行互联网,只因为一眼就能望到头的未来。

2016年毕业后,我进入了一家建筑业排名第一的央企,从此面对的就是钢筋混凝土,当时在一个远离城市的偏远小镇上,唯一的念想就是空了去城里去看一看。

与很多刚去工地年轻人一样,刚开始的我满怀激情和梦想,希望自己未来有一天,成为整个城市的建设者。但是,残酷的现实是:自己亲手建起来的城市,我却不属于这座城市。

远离城市、消息闭塞,周围有的只是一群大老爷们,一大批为了生活而奔波的农民工。更可怕的是,随着房建行业的下行,建筑企业利润薄弱,很多时候都是亏本运营。未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不出10年,整个建筑业一片繁华的景象必将被取代,到那个时候,人到中年,又应该何去何从呢?

有时候站在房顶上,看着这座繁忙的城市,我常常在想,自己人生意义到底是什么。

留在这里,没人会说你是勇士;离开,也并不会有谁说你是逃兵。

现实和理想的矛盾让我开始寻找出路,那时候幸而一位土木的学长分享他从土木转行到互联网,然后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的历程。虽不说传奇经历,但却大大鼓舞了当时备受煎熬的我,经过详细的了解之后,我开始了自己的转行之路.



我并不是一个聪明人,从零基础到转行成功,我花了3个月时间。

转行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真的投入百分百的经历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即便不是理想的结果,也不会太差。

在打算转行的时候,千万别想万一失败怎么办,做好长期扎根这个行业准备。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不给自己留退路,找准一个方向all in,你一定能成。
2

成长就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进化

在我即将入职的时候,一位学姐给了我这样一句忠告:入行不是终点,而是开始。

后来我发现的确如此:互联网是个需要不断自我进化,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知识更新迭代的周期太快,作为从业者只有不停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速度。

所以焦虑是和成就感并存的,可能一个玩法或者套路到了明天就失效了,一个产品今天还活着明天就死掉了。所以如果你转行互联网是为了所谓的职场安全感,这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行业。唯一的安全感就是:你掌握一项能力是可以不断复用的,即便产品死掉,一样可以用在其他地方。

也就是说:“你必须快速建立自己的职场核心竞争力——人脉资源壁垒、职业技能、底层逻辑”。就如同我刚开始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时候,是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没有人带你,只有一个产品和业务方向。

而我要负责把这款产品推出去,所以需要不断去咨询行业的前辈,去学习别人的打法,再逐渐形成自己的方法论。所幸自己经过一小段时间的摸索和学习,基本把产品的推广方式摸索清楚了,最终在市场测试的条件下,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内容营销。

事实也反馈,我们做了这个阶段正确的选择,产品业务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提升了100多倍,我自己也有幸获得CEO的信任,帮助公司搭建市场运营部门,建立了相对成熟的业务体系。

在公司,目标和结果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创业公司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增长,所以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才能将个人价值最大化发挥。

关于入行以后的成长,我想分享这几点:
1、先在站稳脚跟,证明自己的能力

如何站稳脚跟,我这里有3点建议:

1)了解公司的业务及其竞争情况

公司的业务是做什么的,目前行业竞争情况是怎么样的,公司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不同行业,不同的竞争情况以及不同的发展阶段,公司的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

例如:你进入一家新兴的电商平台,但是这个行业已经有很多巨头,那这家公司就注定了很难做成像京东、淘宝这样的大平台,顶多成为某个领域的小而美的产品,做某一个垂直领域,例如:生鲜、00后市场、母婴等,挣一些他们不挣的钱。

这个时候,初创公司互联网运营的目的找到种子用户,进而验证产品的模式是否能够走通。所以这个阶段公司不是要把业务量瞬间爆发起来,而是小心验证,快速迭代,如果证明模式可行后,接下来才是快速扩张阶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增长阶段。

在这个阶段,公司是野蛮成长的,核心目标是快速的用户增长和业务增长,所以增长就是这个阶段的最主要任务。其他的所有事务,都是为了增长而服务的。所以,我们这个阶段在做汇报的时候,不求PPT有多好看、数据多么完整,而是好用、核心数据完整,你更多的时间需要放在更核心的事情上。

至于公司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稳定的阶段了,这个时候,把用户价值最大化、品牌价值最大化就成了重要的事情。

2)小步快走,快速验证和反馈

初入一个行业的时候,除了公司已经给到的培训,我们始终要养成一种“自我迭代”思维。

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多去思考一些公司业务逻辑相关的内容。然后找到自己岗位的核心指标,刚去公司的时候就是将这个核心指标做好。然后在自己工作的职责内,小步快走,找到最有效的出成果的方式。

3)法无禁止即可为

第一次听说这句话是从暖石的CEO张君那里,意思就是说:凡是没有规定不可以做的,都可以去做。

这点我的感受很深刻,刚开始我进入公司的时候,本来是负责广告投放,但在测试过程中发现产品目前还并没有具备投放条件。所以在工作之余测试内容营销,经过测试之后发现:这条路竟然很容易就走通了,于是扩张团队来把内容营销这件事情持续做了下去。

说这句的意思就是告诉大家:不要被自己的岗位所限定,当你认为某个事情或者业务值得做的时候。先去进行小范围的测试,然后反馈给上级,如果这件事情值得持续做,那么你很有可能就会这个业务的负责人。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在任何一家公司,一个人的能力永远是比不上一个团队的。你可以全面发展自己能力,但一定有一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举个例子:关老师入行以来,一直从事文案工作,从月薪300的文案小白,到后来进入奥美,离开奥美出书、自己创业,一直都沉浸在文案领域。虽然关老师在新媒体、社群运营方面都是高手,但是人们认知他是基于文案大师这个IP。

在工作之中更是如此,即使是CEO也不是全能的,很多能够成为CEO的人,不是因为他的各方面能力很强,而是战略眼光、管理能力突出。所以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每个互联网从业者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例如在运营领域:分为新媒体运营(新媒体又可以进而细分为微博、知乎、微信、抖音头条等)、产品运营(优化和迭代产品)、用户运营(用户活跃、留存、付费、口碑等)等等多个方向,很少有人精通多个方向的,因为运营这个圈子涉及的领域太广了。

那么在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就不应该见一个运营岗位就去试试,而是从一个垂直的领域做起,成为管理层之后再考虑横向技能的拓展。

把死磕的精神发挥到底!我们刚开始准备做知乎的时候,其实大家是没有底的。但是我有一个优点,特别适合互联网:这就是死磕精神。不会没有关系,其实很多东西非常简单,只是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拆解就可以做到。

例如做知乎运营:首先是把知乎的推荐机制扒出来,了解知乎平台的底层内容推荐机制、规则和惩罚,这对于我们在平台做推广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当这套规则拆解出来之后,然后就是选择对应领域的话题机及其热门回答进行拆解、复制。

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机制,我们做的内容多次登上知乎热榜,单篇内容在全网阅读量百万+的比比皆是,也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了长足的推进。所有停留在浅表的勤奋只能叫作重复,对底层逻辑的分析和拆解、复用应该是每一个运营人必须具备的能力。
3

因为热爱,所以工作成为生活。

我还在工地的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转行两年之后达到年薪25万。现在看来,转行一年差不多就实现了。不过并非所有事情都是好的,例如现在开始掉头发、焦虑,一个行业,高薪必定意味着高压。

首先是工作和生活,几乎已经不可分离。



在公司加班的日子



深夜的地铁

在我转行之前,我一直很羡慕那种在工作之外有自己生活的状态。但真正进入互联网领域之后,我发现生活和工作几乎不可分离了。

工作日会把精力主要放在工作上面,回家后学习充电,做一些有利于自己职业成长的事情。周末则是会进行输出,坚持做好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过偶尔也会忙里偷闲,和女朋友出去吃饭逛街,享受一下周末的惬意。

但是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忙于工作、学习和提升自己。正如我前面所说的,互联网是个相对公平的行业,但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

所以我也一直坚信这句话:也许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阶层固化、马太效应,但亦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互联网给了普通人最大化的试错机会和最小的试错成本,找对了方向,并且坚持下去,我们终究会成为那3%。人一定可以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作者:小强 公众号:小强职场说

2 条评论:

  1. Do you need to increase your credit score?
    Do you intend to upgrade your school grade?
    Do you want to hack your cheating spouse Email, 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 or any social network?
    Do you need any information concerning any database.
    Do you need to retrieve deleted files?
    Do you need to clear your criminal records or DMV?
    Do you want to remove any site or link from any blog?
    you should contact this hacker, he is reliable and good at the hack jobs..
    contact : cybergoldenhacker at gmail dot com

    回复删除
  2. I can’t say much but with my experience through divorce, I had no one until I met hackingsetting50@gmail.com online then I contacted him, surprisingly he helped me hack into my partner's phone and all his social media platforms and i can now access everything and even documented and printed stuffs to show as evidence , now I’m happy with my kids and working for Riches. I hope this helps anyone in need.

    Thanks.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