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星期六

好货不给你卖 深圳3C 创业者感悟

 最近三年,都没怎么用心去工作.....

第一,去处理自己的感情问题,成家立业,最终以失败告终...有去努力过,但是碰到了我处理不了的问题....35岁,应该信命....

第二,公司的人我培养了很多年,几乎每个人都可以独当一面,很让人放心。

第三,这几年的努力,让我存了点小钱,衣食无忧。

最近3个月想了比较多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市场环境下,决定砍掉自己不擅长的业务,把自己擅长的业务做大

我现在经营两家公司,除了合理合法的赚钱,商业化公司,没别的想法

深圳公司的项目,做的还好

起初是做产品,我拥有强大的数据选品能力,本以为能选出好的产品,就能赚钱。但现实是好的产品,他们自己货都不够卖,没办法给你供货,甚至把你当成威胁,你能买的只有海外卖不出去的库存,于是我转了affiliate,还好现在每个月有几千刀。再到后面软件,软件一直在做,但是需要一年投入300w左右,开发上的短板,很难保证项目的成功,我不想投了....

不过幸运的是,我以亏损300w~400w的代价,在深圳积累了几个信任我,跟随我能力还比较强的兄弟们,今年我们实现了营收平衡,并且每个月还有点小利润....

目前深圳公司的方向跟业务范围:

线下课培训为主:我跟我团队的小伙伴想了很多办法,短期有效的把人培训好。牛逼并不是能懂多少东西,而是把自己知道的东西,用很简单的流程体系讲出来,并且让大部分人拿到结果,以此成就大部分人。这个方向我跟外贸牛总部,还有外贸快车深圳负责人聊过,人才这块在外贸公司的缺口实在太大了,我想做那个能够给更多外贸企业赋能的人。我计划不惜任何代价,培养3000到10000人。也欢迎有资源,有想法的人给我们一些意见 。

我们线下3天2夜的课,已经完成7期,口碑还不错,大概20%的人可以拿到结果,未来我们将继续优化流程体系,让60%的人拿到结果。100%我创业初期想过,但现实是不可能。

慢慢向孵化转型:深圳只要给钱,还是能招到人的。在山东由于文化的原因,我们给钱不一定可以招到人。

深圳投资人的公司,工厂性质,公司文化很难转变。在运营人才招聘上,因为工厂整体员工素质的原因,很难找到合适的人。就算招到合适的人,也很难有一个交流提升的环境。相对他们自己招人培养做,我们调用我们公司5年工作经验的,花一半时间,一半钱都比他们做的好,简单来讲,他们自己招人更多的是花更多的钱来浪费时间。于是他提出了让我在深圳招人,来负责他的项目,他来付工资,并且给我费用来管理他们帮他们做项目的提升规划和执行规划。

合作两年的PCB工厂,起初我们以代运营为主的,一年要不了多少钱,大概也就12w左右吧。做到一年的时候,工厂老板感觉做的还可以,谷歌这块确实有的赚,于是自己招人做团队,中间换过两拨人,工资大概给了12k一个人吧,造成的结果是,公司网站数据严重下滑。

图片


而我们作为乙方却无能为力,毕竟客户说了算,并且我们的成本没能力去改变一个公司的文化以及老板的思维方式。

老板在仔细思考后跟我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实就是我招人,或者他招人把人放到我们公司,培训培养,把项目做起来。

图片

孵化这个模式,我想在深圳做大,毕竟深圳好招人,珠三角的企业,从距离上来讲大部分公司2个小时内都可以见面沟通,沟通成本相对低一些...


山东一直在赚钱

做一些标准流程体系的代运营,投入大概一年10~30万的外贸企业。目前我们大概60家客户,但是这60家客户至少有40家是相对稳定和忠诚的。最近3年的续费率,我们有统计过达60%。至于这个结果我还是没啥大的意见的。未来我想做到至少300家企业,欢迎更多的外贸企业跟我们合作。

一对一陪跑培训。从创业初期Lisa老师一直跟着我,她经历了很多做到行业第一的案例,无论是B2B还是B2C,在客户有执行力的情况下,还是能拿到结果的。


商业化公司,赚钱..... 赚钱......赚钱......是我未来3年的目标。欢迎有理想有目标的优秀的外贸企业跟我合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