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任劳容易,任怨则难

 现在,我们再回转过来,讨论普贤菩萨的坐骑——白象所代表的意义。普贤菩萨在佛法中代表行愿,学佛容易行愿难,悟了道以后,要去修行,所谓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为,从内在起心动念的心行,到外在的行为所谓发起慈悲心,必须要实际做到,天天坐在家里的佛堂里讲慈悲,你慈悲了谁?那是人家慈悲了你。行菩萨道要具备大愿力,所以普贤菩萨所代表的坐骑是象,印度的象等于是沙漠中的骆驼,背负一切重担,替人类做最劳累的工作,行菩萨道乃是为众生挑起他们的苦难。

慈悲行愿是很痛苦的,发心做好事,要先准备挨骂,事情做好了,人家还诽谤你,说你是为了名为了利,你听到这些,心里要像吃冰糖一样的舒服,管你怎么误会都可以,我都不在乎。我们常说任劳任怨,任劳容易,任怨则难,请你帮忙劳苦一天,累死了都愿意,假如你听到说这件事就是你帮忙帮坏了,这下子你受不了了,老子非揍你不可。任劳容易任怨难,行菩萨道要任劳任怨。

那么,普贤菩萨何以能够做到?因为他晓得埋怨也好,恭敬也好,一切如梦如幻。他不受骗,骂我,误会我,我不生气;赞美我,恭敬我,我也不会高兴,这些都如梦如幻。所以,佛对代表大行大愿的普贤菩萨传梦幻法门,其用意即在此。

(南怀瑾《圆觉经略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