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傅盛先生谈到的四本书|林子超博客

按照傅盛先生的说法,要花时间,把一个事情想清楚,需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看问题。这一期,捕Sir整理编辑了过去经常被傅盛先生谈到的四本书,以及他读完后的一些感悟,这些书或是帮助他完成了思维升维,或是扭转了他原有的观念认识。
第一本书
《三体》几乎帮我建立了一个更高维度的世界观和科学观。因为我突然意识到,这个世界不是线性发展的,而是一格接一格,不停向上跳高。火发明的时候,世界跳了一格;原子能发明的时候,世界又跳了一格。
在高维度的三体人眼里,钻木取火和航天发动机没有本质区别,都在同一个维度。就像他们对人类说的那句:你们都是虫子。
所以,我深切地体会到:要花时间,把一个事情想清楚,需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看问题。我总结为——升维思考,降维打击。比别人站在更高的维度上想方向,比别人更凶狠地执行。
当某个现象发生时,一定有某种规律。CEO必须要透过现象看规律。千万不要认为这家伙就是运气好,富二代,会营销。如果简单这样看问题,很容易变成一个批判者,而不是创业者。别人强了,一定代表某种规律。有时候我们总结为运气,本质是因为抽象不出规律,只好说是运气。
一家公司从一开始,就该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公司,并且知道该怎样做。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最开始并不一定知道,但可以通过提取规律,不断加强这种战略的思维。姑且称之为,一个CEO的战略修养。
问题来了,什么是战略?以前,我们请专家给猎豹做诊断,当时填了一个公式:公司的好坏=战略*执行。没错,这个说法在工业时代比较重要。几万人的大公司,组织一旦脱节,战略就实施不了。但也有一个问题,它会把战略方向与执行力放在同一个维度思考。
但战略和执行力同样重要吗?答案是不一样。一旦你认为同样重要,创业者就会愿意花时间在执行力。因为绝大多数创业者就是执行力超强,于是在执行力上,就会花越来越多的时间。但很快,他们又开始在方向的选择上犯迷糊了。最可怕的是,他可能在一个不正确的方向花了太多精力。
苹果前CEO斯卡利提了一个词叫(zoom in)抽象和(zoom out )聚焦,前者指从战略高度看整个行业方向,后者指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既能看大局,又能沉下去。世界少有把这二者完美统一的人。
创业要解决的,就是开放性的环境下,找到方向。这方面,美国公司强很多。因为美国的教育背景鼓励个人开放性思考,而我们从小做的就是封闭型题目,题目答对就行。开放性和封闭性对人的思维锻炼,不可同语。前者强于方向,后者强于执行。而今天的大环境,执行已经被认为很重要的前提下,方向反而成为我们最缺的一环。
我并不是说,执行不重要。执行只是基本功。在执行非常重要的前提下,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战略这东西确实太虚,不容易想清楚,脑海里沙盘推演自然就少。太少之后,整个公司容易被执行,带进一个自己都不清楚的方向。你原本以为自己在做什么,结果发现实际做的另一回事。
回到起初的问题:到底什么是战略?我重新修改了那个公式,我认为,战略=(方向*10)*执行力。一家公司的方向或选择,还要再乘以10倍,最后用强悍的执行力,在足够多的时间里,变成想清楚的战略。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执行力也是战略的一部分,但好的战略,不依赖于好的执行力。
创业时常有一种错觉,靠执行力就能取胜。几个哥们很努力,大家很有经验,最牛叉的人,肯定没问题。这个话其实是错的。你绝对不是最好的人或最有经验的人。如果相同领域大公司跟你竞争,它有更强的资源招到比你更好的人。
我们当时创业做安全,算是整个行业足够有经验了。那个时候,360蒸蒸日上,上市后迅速成长,行业里最好的人都能拿到。你发一个版本,它一两分钟内就出一个新版本。还找最好设计人员,用最多的宣传资源,再向所有的用户广播说,它是最先做的。它把全国人都叫醒了,而你只是在一个小山头,叫了一下而已。遇到这种事情,你基本无计可施。执行力好,也变得不堪一击。
所以,一定要想清楚执行力到底是什么?有时候,我们大言不惭,说巨头不重视,想不到,不这么干。如果你把公司的创业,建立在人家想不到的基础上,那太难了。你怎么证明他可能想不到?
当时我们做毒霸,几乎集全公司的力量,但就是追不上去。执行力比不过,只能不停创新。你做一个,他抄一个,还比你更好。后来我想明白了:在PC,尤其对手视野范围之内的任何安全创新,你都是打不过的,反而变相成为别人的产品经理。
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在大公司面前崛起了,但一个公司在它核心领域的战略动员能力,远远超过你的想象。你要想大公司真的笨吗?还是他们没有用真正的执行力打你,或者那只是一个边缘的旁支业务?
这些都要想清楚。战略思考,不能只是虚无地想,要结合执行力、团队能力、你的位置、确切打法等等。想清楚之后,开启一场战役,才能胜券在握。
再强烈推荐一本书叫《商战》,它其中有句话——一个优秀的将领一定不依赖于他的士兵的优秀。你要知道,当士兵人数足够多的时候,你的士兵的水平和对手士兵的水平,没有本质的区别。
如果一个将领要依赖士兵的优秀去打赢这个仗,他就不是一个优秀的将领。一个优秀的将领是拿一群很差的士兵,还能打赢这场仗。我一直认为,带领普通部队也能打胜仗的才是名将。优秀的战略是在开战之前,就有七分胜算。
创业者通常喜欢讲一个大的未来,这个大未来往往脱离执行。不要以为小米就是找到一堆牛逼合伙人就成功了,小米做事前就想清楚了战略。《参与感》里讲过,小米的一张海报都要反复修改无数次,因为这张海报要发布给几千万用户,那这张海报就是战略的一部分。如果海报做得很差,所有东西都卡住了。
那么,你有没有能力把这张海报做得更具穿透性?如果没有能力,这件事就不能做,就不是好战略。好战略,就是它能做下去。把执行力当作战略的一部分,把关键性的执行点,作为战略范畴考虑进去,这也是CEO管理中的一个核心点。
第二本书
创业以来,我有一个感触,创业一定要瞄准未来,瞄准一个可能会发展起来的,看上去也许有各种各样不成熟的市场。不要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用成熟的方法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拼搏。
太依赖执行力是创业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我很强,我很努力,我不睡觉,我能吃任何苦,但这些东西不如对未来的预测重要。创业者既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我读《紫牛》这本书,大概读了有十几年了,这本书上有段比喻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如果你去北欧,看到许多巨大的奶牛你会觉得很新奇,但当车在山上穿行几个小时之后,看到漫山遍野都是巨大的奶牛,你就昏昏欲睡了。如果在那漫山遍野的牛群当中出现了一头紫色的牛,那个印象肯定会让你一下子惊醒并且牢记一辈子。这就叫做独特性的重要。
在这个大众创业的时代,如何找到独特定位才是你崛起的关键。你这条牛长多大没有意义,独特性才是第一位的。所以我说,创业的本质是找到紫牛。
我也有一点「独特性」的概念,我们不做卫士只做毒霸。日活量从原来的四五百万涨到了四千多万,每年都增长150%,但是追到数字公司的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时,就上不去了。
这时我发现,在别人的阵地上,根本没有机会形成一个超越。所以我当时就想了很久,如果中国这个市场我实在打不过,干脆做全球市场吧。我当时说服自己就只有一句话,就是我可以在这个市场拿第一。除了差异化独特性,紫牛还有极简目标和All in的特点。
极简目标是什么?如果一个目标用一句话甚至是一个词不能描述清楚的话,这个目标就必须重新思考。
我们想国际化最简化的点就叫清理。不是Security,不是Antivirus,就是Clean。因为在Google Play上Clean这个词的搜索量是Antivirus的2-3倍,却没有一款好用的Clean的工具。
雷总(雷军)说All in,找到这个极简的切入点后不要犹豫,要全力以赴。创业最大的成本不是钱,不是人,而是时间成本。时间一旦失去就没有机会了。想清楚了这个点之后,把你能够动用的所有的资源全力以赴地扑进去。
第三本书
我曾思考过一个问题:人和人之间为什么会有差别?我联想到了一个词:拆掉思维的栅栏。后来,我读了《拆掉思维的墙》这本书,心有戚戚。作者的思考给了我很多启发。
我发现,有时候限制就是限制本身。你认为做不到,你就真的做不到。你觉得自己可以更强大,你就真的变得更强大。你有没有想过,真正限制我们的,是我们思维里看不见的墙?而这堵墙很大部分来自于内心的不安全感。
我认为安全感的本质,不是你真的安全,而是你不害怕危险,敢于面对困难。记得有人问过我「上市后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说,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内心的所谓安全感,面对这个世界时,内心的想法没有了那么多限制。
每个人心里都在追逐安全感。这很正常。但很多人成为了安全感的奴隶。什么是安全感的奴隶?就是害怕改变,保持现状,听他人的。追求安全感是人的本能,但安全感的获得必须通过内心真正的强大。安全感是给予,不是索取。恐惧越多,索取越多,不安全感反而递增。
正是因为很多人对于这个世界充满了恐惧,生活中也有很多困难,我们很多人就会不自觉地变成了受害者,这就叫「受害者心理」。这种恐惧和不安全感,滋养了一种受害者心态。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总会觉得世界不公平,充满了各种问题,作者把这种模式归结为受害者天堂。
什么叫受害者天堂?就是一个受害者最愿意去的地方。大家聚集在那,彼此安抚,然后觉得人生真是这样。作者总结了受害者天堂的几个法则。
受害者天堂的第一个法则叫推卸责任,保住面子。一切问题都不关我的事,不是我的错。
受害者天堂的第二个法则就更进一步了,叫安心做坏事。在职场中,很多人每天不努力工作,也可以心安理得,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这个公司太烂了,这个老板太变态,太不理解我们,所以我这样就OK了。
受害者天堂的第三个法则叫:分享凄惨故事会。受害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嗜好,就是比惨。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各种凄惨故事,演变成凄惨故事会。
受害者天堂帮助受害者轻松获得同情和帮助,就像一个人生病之后,就觉得可能有人会看望他一样。他们在这个舒适的受害者天堂,陷入了无尽的情感黑洞。
但是,怎么办呢?其实核心就是自己去掌控。首先要承认一个残酷的现实——这个社会就是不那么公平的。但这并不影响你在社会上快乐地工作。
那么,如何才能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一个掌控者?
不妨先进入一种诚实的思考:不管什么情况,你都可以负全责。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做得更好,甚至可以做一种心理假设——如果把所有经历过的事情重新再做一遍,所有条件都不改变,只有自己改变,你能否做出一个更好的结果?如果答案是Yes,那么你就开始进入掌控者的角色;如果你的答案是No,那你就是认为自己以前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所有的不好都是别人的问题。
回想和徐鸣(现任猎豹移动总裁)创业的时候,我们两人经常把自己锁在办公室里相互检讨,不断反省哪件事情没做好,哪件事情还可以更好,会不会有更好的选择。我以前认为这是个好简单的问题,后来和很多人交流,发现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因为很少有人愿意否定自己,那个过程很痛苦,需要不断抛弃过去的自己。
如果你觉得世界不公平,可能本质上还是你不够强大,你还没有做得足够好。
其实,人与人的差异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与其说智商的差异,还不如说是思维的差异。我们生活在一个处处不公平的世界,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的规则,无法改变自己的过去,但至少可以改变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心态,改变自己对于过去的看法,用一种新的思维模式,重新面对这个世界。
如果你愿意,你总是可以掌控点什么。谁没有痛苦,谁没有纠结?除非你的受害者模式让你深深陷入抱怨与自怜之中。只要你愿意用一种掌控者的心态,去重新面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你会感受到幸福。
第四本书
还有一本书是《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我过去见人就送。生活当中穿插着很多摆在你面前的事,以及非常值得去做的事。你只要花几分钟认真思考一下,就与你瞎忙着处理一些事情的结果,完全不一样。
就个人而言,思考的核心在于:当你的时间成本一样的情况下,你怎么去反思自己做错的事情?怎么在这个方面和自己较劲,怎么把自己做的所有事情,砍掉一半你认为都不重要的?最极致的,就是砍掉90%「可以做但不应该做」的事情。
其实就是化繁为简。把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做到了。这个思维模式非常关键,非常重要。你要不停这么去想。在你面前,刚开始,所有事情都是一样的。核心就是两点:缩减和极致。就是不断简化,简化,再简化。大力奉行简化原则。
我自己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有一个人和我讲很多件事的时候,我都不用听,你先告诉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有一次,一个美国同事约我在咖啡厅汇报工作,他拿了很厚一堆的PPT,我连翻的兴趣都没有。我本能知道,没有一个人有能力把一个蜘蛛网似的东西搞清楚,那是不可能的。
我培养的思维模式就是,看到东西本能会问,简单一些是什么,再简单一些是什么。不断逼问自己。
当年雷总找到我们,说能不能把两家公司合并。那时公司刚刚创办,大概五六十人,金山毒霸大概四百人。我在想,用什么去判断,能不能保证做成这件事情?
我就说,去一趟珠海,咱们开一个会,讨论一下产品,给出点建议。然后,我们就开始讨论产品。讨论产品的会议当中,就觉得坐在会议桌的一群人,都是一群非常简单的人。大家都在很痴迷地讨论这个产品,也不是想你是一个外人,你为什么要和我们说这个,大家都是很渴望的眼神。
会议结束后,我给徐鸣发短信说,这帮人太简单可爱了,我们就干吧。这中间有非常非常多的要去考虑的因素,不管是管理控制,还是文化的,还有利益。在这个时候,我就把它归结为一件事情——我能不能找到一个相对简单的团队,用简单的方式一起干活。
我们一开始做猎豹就是找到了一把小刷子(手机清理),刷遍了全世界。当公司到了一定规模,怎么再找到一个简单的点,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题目,但我相信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要找到这家企业真正赖以生存的简单文化,让每一个人,都能保持简单的思考。

2 条评论:

  1. Do you need to increase your credit score?
    Do you intend to upgrade your school grade?
    Do you want to hack your cheating spouse Email, 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 or any social network?
    Do you need any information concerning any database.
    Do you need to retrieve deleted files?
    Do you need to clear your criminal records or DMV?
    Do you want to remove any site or link from any blog?
    you should contact this hacker, he is reliable and good at the hack jobs..
    contact : cybergoldenhacker at gmail dot com

    回复删除
  2. I can’t say much but with my experience through divorce, I had no one until I met hackingsetting50@gmail.com online then I contacted him, surprisingly he helped me hack into my partner's phone and all his social media platforms and i can now access everything and even documented and printed stuffs to show as evidence , now I’m happy with my kids and working for Riches. I hope this helps anyone in need.

    Thanks.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