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深圳的变化|林子超博客

 作者:王炸天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5545064/answer/2102953803

就这段时间深圳的变化,让我感到有些不安,来深圳七年,给我的感觉深圳就是个无所不能,有着不可战胜的城市活力。进入跨境电商行业四年,今年上半年亚马逊开始对违规卖家封号,跨境电商违规是一直存在,以往都是象征性惩罚,我不懂贸易战,也不敢轻易谈。但今年是往死里封,很多头部卖家几十亿的资金被亚马逊冻结,我也在这轮封杀中被公司清退,确切的说是整个部门被清退,我们应该是比较早比较幸运的一批,公司该给的给了。据我所知深圳跨境电商不少于1百万从业者,我所在公司截止9月份被清退不少于一千人,知道的几大电商清退不少于万人,有上市电商近期强行钉钉群发群清退,强行收走办公设备,为了不必要的麻烦就不说哪家了。还有上市电商直接破产清算的,还有我不知道具体的中小电商清退的应该数量更加的庞大。

我上半年清退出来找工作,20K左右随便选,下半年这家电商经营不善再次把我清退再次找工作,这次已经不再像上半年,市场上不再有那么多企业招人,不再那么高的待遇,鉴于本人是研发出身,12k左右可以找到,15k左右不好找了,而且每家招聘单位手上都有很多简历,都实话实说手上简历太多了,要等他们挑选一下,要是以前我们从事精品研发的打工人,企业是看都不看,只要有离职证明就录用了。

反观以前合作的供应商制造业,头部企业订单不受影响,中小企业,特别是依赖电商的客户的企业,也开始没有订单,人员流失已经开始,朋友圈每天看到的都是晒离职证明,晒在农村修养的内容。

危机他来不来,什么时候来,让我想起08年失业回家,村子里就有失业人员骑摩托车在路上摘树叶,目的是为了练习飞车抢包。如果明年和后年我们的荷包还没扁,那么我们70、80后这一生应该是越完了所有的坎,反之还没有脱离债务的70、80后,剩下的日子应该只能拿自己那一生的坎坷跟孙子炫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